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4岁儿子话都说不清楚?没想到问题竟然出在耳朵上

2019年03月04日 16:25: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俞茜茜 于伟 张颖颖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于伟 张颖颖

  “医生,我家孩子讲话含糊不清,是不是发音有问题啊?”前不久,一对年轻夫妇带着4岁的儿子肖肖(化名),走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贾月芝主任医师的诊室。检查结果令妈妈大吃一惊,儿子的发音器官是正常的,问题出在听力上。

  今天(3月3日)是第20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据统计,我国每1000个新生儿中,就有1-3个存在听力障碍。如果夫妻双方患有听力障碍,生下的宝宝存在听力障碍的几率高达80%。

  孩子出生后没做过听力筛查

   4岁了说话还含糊不清

  口齿不清,通常指说话语言表达不清,口齿含糊等。口齿不清的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听力损害,二是发音器官异常,三是口腔运动功能问题,四是语言环境的影响。孩子的口齿结构、软腭发育是否正常、舌系带有否粘连等,都会对孩子的言语发展造成影响。

  贾月芝主任医师为肖肖检查了口腔、唇舌、软腭、鼻腔、外耳道和鼓膜后,耐心地询问了他几个简单的问题,可肖肖好像听不太明白医生的话,一脸茫然。凭着近30年的临床工作经验,贾月芝主任医师意识到,肖肖之所以讲话含糊不清,是因为听力障碍导致的语言障碍。

  果不其然,询问家长后才知道,肖肖平时和他人沟通就有问题,他不光自己讲话不清楚,也很难听懂别人的话。随后做了听力测试,结果显示肖肖双侧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

  得知结果,肖肖的妈妈很自责。夫妻俩平时都在外地打工,孩子从小在乡下由爷爷奶奶照顾。孩子出生后没有做过听力筛查,至今4岁多了,家人从来没发现孩子的耳朵有问题。

  “因为孩子的言语发育黄金期是3周岁以前,错过这个时间,将会因聋致哑,还会导致智力发育迟缓,造成心理和行为交往的缺陷。”贾月芝主任医师惋惜地说。

  肖肖是由于听力障碍导致语言障碍,而且已经错过3周岁前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但是,如果现在及时进行干预,植入人工耳蜗,还是有望获得部分语言能力的。

  先天性耳聋黄金干预期在3周岁前

  听力障碍患者主要分两类,一类是语前聋,即患者在还没学会说话之前就听不见声音了,这类患者发生耳聋的时间通常在3周岁以前。

  先天性耳聋与多方面因素相关,包括遗传因素、妈妈在孕期发生病毒感染、宝宝早产或出生体重过低、胆红素过高等,都可引起先天性耳聋。此外,还有一部分是因为药物引起的耳聋。

  从遗传的角度讲,如果夫妻一方携带显性耳聋基因,宝宝出现耳聋的几率为50%;如果夫妻二人携带隐性耳聋基因,那宝宝出现耳聋的几率是25%;耳聋基因检测则明确遗传病因,从而预防和减少迟发性耳聋的发生,或保护残留听力,避免听力损伤加重。如果母亲是因为药物导致的耳聋,那宝宝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今后更要注意用药安全。

  “由于迟发性耳聋具有隐蔽性,传统的听力筛查方法难免会有遗漏。如果新生儿42天听力筛查没通过的,建议3个月时,做一个耳聋基因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患儿可选择人工耳蜗手术、佩戴助听器、用药等手段治疗。”

  贾月芝主任医师说,由于人类学习语言的重要时期在6岁前,尤其是3周岁前是语言发育的黄金期。一旦错过这个黄金时间,日后即使经过治疗后(佩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等)能听到声音,他们学习语言的难度也会增加。

  老年性耳聋程度较轻可通过中医调理

  听力受损严重的需要植入人工耳蜗

  还有一类是语后聋,即患者在听不见声音之前已经会说话了,老年性耳聋就是其中的一种。像这样的情况,也建议尽早做听力评估,根据听力受损的情况做干预治疗。否则时间一长,也会影响正常的社交生活。

  几天前,浙江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唐旭霞主任专家门诊,来了一位80多岁老人,姓张(化名),是从萧山赶过来的。

  张大伯说自己年纪大了,耳朵不灵光已经好几年,电视机音量开得很响,也还是听不见说什么,别人讲话更是听不清楚,最近还经常伴有耳鸣、头晕。

  经过初步检查,唐旭霞主任发现张大伯是因为老年功能性衰退导致的听力异常。在门诊中,像这样的老年患者并不少见。

  唐旭霞主任说,随着年龄增长,因衰老而导致的听觉系统退行性变,称为老年性耳聋。老年性耳聋是不可逆的,但通过生活方式调节可减缓衰老的速度。早期可以通过药物干预,包括中医调理。如果症状相对较严重,则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质辨证施治。

  而对于听力严重受损患者,则需要据程度不同,通过助听器或人工耳蜗手术等进行干预。通常来说,如果听力在40—70分贝以内,通过助听器就可以改善听力,提高生活质量。如果佩戴助听器依然无法解决问题,则需要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目前,人工耳蜗主要用于双耳重度或者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的患者。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需要进行耳蜗手术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人对人工耳蜗手术的接受度也在逐年提高。

  唐旭霞主任介绍,以往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人群大概90%以上都是儿童,而在美国,大概是30%。省中医院最近两年也出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对老年性耳聋需要人工耳蜗植入的患者来说,很重要的还是家庭的支持。人工耳蜗植入后,相当于重新开始接触声音,重新开始学说话,必须强化听觉和言语训练,建议在专业的康复机构学习或掌握科学的康复方法,强化和患者进行听觉和言语交流,这样更有利于康复。”

  听力下降、受损的人群越来越年轻

  过度疲劳、焦虑紧张、熬夜是诱因

  浙江省中医院耳鼻喉科赵荣祥主任医师说:“原先耳鸣耳聋都偏向于高龄老人,现在中青年龄段的人越来越多。门诊中发现,听力下降、受损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化。

  “现在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频繁加班熬夜、过度疲劳,很大程度提高了这种病的发病率。不少三四十岁的年轻人就因为不同程度的听力受损,出现听力障碍了。”

  过度疲劳、焦虑紧张、熬夜,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而大脑供血不足会波及耳蜗,引起耳蜗缺血缺氧,耳蜗里的毛细胞是主管听力的,它非常敏感,一旦发生缺血缺氧就会引起耳蜗损伤,导致听力受损。此外,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人群,或经常处于噪声环境,都会增加患病风险。比如有些人喜欢塞着耳机听歌入睡,时间长了也会对听力造成损伤。

  赵荣祥主任医师提醒,要早期识别听力受损的症状,比如出现耳朵发闷、发胀,莫名头晕,一定要引起注意。尤其是年轻人,出现耳朵不舒服的症状千万别硬扛,从而耽误了早期治疗。

  不同年龄段引起听力下降的原因不同

  听力下降有9个危险信号

  为了尽早发现听力损失,并采取早诊断、早干预措施和康复训练、落实国家救助政策,检查听力就显得非常重要,在不同年龄段,及时发现听力障碍并合理干预。

  婴幼儿时期:通过听力筛查,早期发现听力障碍,做到早诊断、早干预。

  学龄期儿童:由于中耳炎引起的听力下降明显增多,只要及时恰当地治疗中耳炎,大多能恢复听力。

  青少年时期:由于噪声引起的听力下降日渐增加。因为电子产品和娱乐设施越来越多,儿童和青少年接触的机会就会增多。青少年噪声性聋主要是由娱乐性噪声暴露导致,所以,加强对噪声危害性的认识,采取听力保护措施,多能预防。

  成年人:以特发性突聋多见。突发性耳聋患者,发病前多有生气、焦虑、忧郁、悲伤等负面情绪刺激,或者工作和生活压力大、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等诱因。平时改变工作和生活习惯,可以减少突发性耳聋的发生。一旦发生突发性耳聋,尽早就医,治愈的几率会增加。

  老年性耳聋: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性耳聋的人数逐年增多。老年性耳聋的发生与遗传因素、基础疾病、环境噪声和生活习惯有关。减轻或延缓老年性耳聋的发生,需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戒烟戒酒;保持情绪稳定;加强体育锻炼。

  贾月芝主任医师提醒,如果有以下情况,意味着很可能存在听力下降,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1.听到声音,但听不清楚;

  2.在噪声环境中听声音困难;

  3.只有面对讲话人时,才能理解清楚;

  4.你经常要别人重复一些内容;

  5.你需要将电视机音量调大;

  6.发现自己并不明白谈话的主题,常常会答非所问;

  7.参加会议、去公共场所或家庭聚会时觉得有些困难;

  8.远距离听不到电话声或门铃声;

  9.儿童讲话口齿不清。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