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好吃懒做?不,这是一种病

这种叫胰岛素瘤的病,不少基层医生都不了解
2019年03月05日 10:12:0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宋黎胜

  近日,面色红润的赵先生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复查时,握住院长助理、胃肠胰外科主任牟一平教授的手,很是激动:“太感谢了,是您为我洗尽‘冤屈’,以前我说自己有病,谁信哪!”牟一平称,这是一种“小众”疾病,不少基层医生也可能不知这种病,确实容易引起误解。

  要强男子变了个人似的

  “来院时血糖只有2.2mmol/L,远低于平均水平5~6 mmol/L,结合其他症状与检查,比如吃得多却没力气等,我们基本可以确定是什么病了。”医院胃肠胰外科主治医师周育成介绍了赵先生当时的病况。

  来自浙东某镇的赵先生,33岁,身体健壮,工作积极,颇受单位及亲朋好友的好评。不知怎的,要强的他渐渐变了个人似的,工作或干点事情懒懒的,没什么精神。而赵先生认为时常全身乏力,容易出汗,应该是身体出了问题。

  “有病就去医院嘛!”在妻子陪同下,他到了当地医院,但几次常规检查都显示良好。让单位同事及家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赵先生一边说没有力气,却饭量渐长,他一反常态大量进食,没多少日子胖了好多斤。“哪像有病啊?”吃得多,又懒得做事,这不是好吃懒做吗?

  时间一长,赵先生在众人眼里形象陡坠,连邻居教育小孩也拿他做反面例子“好好学习,勤快些,别像隔壁赵叔叔那样遭人嫌!”

  “真的是吃得多但人没力气,医院检查却没问题,又无法自证‘清白’,憋屈得很啊!”赵先生说起“血泪史”,一脸无奈。

  洗去“冤屈”的机遇来了。不久前,赵先生晚上加班时突然昏迷,大家人都吓坏了。被送往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血糖只有2.2mmol/L……肯定不是单纯的血糖低!赵先生很快被转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尽管这样的病人并不多,但我们还是凭多年诊治经验,很快确诊为胰岛素瘤。”牟一平介绍说,随后他带领团队为赵先生施行微创手术,即在腹部开几个小洞,然后用腹腔镜进入胰腺,顺利地将胰岛素瘤切除。住院不到一周赵先生即痊愈出院。

  此次来复查,赵先生精神焕发,开心地告诉牟一平等医生,体力、饮食等完全恢复正常。领导同事及家人得知详情后恍然大悟,和好如初。

  “好吃懒做”或是这种病“发作”

  牟一平介绍,别说患者及家人不知,一些基层的医务人员可能也不知这种病。因此希望通过媒体,让更多患者和医务人员关注这个病。

  胰岛素瘤好发于青壮年,男女比例为2:1,90%以上为良性。胰岛素瘤是长在胰腺上的肿瘤,有遗传倾向,一旦发病,不同年龄段的人表现不同。牟一平说,“这个病,年轻人常表现为头晕乏力不愿动,被人误解为好吃懒做。中年人会表现为记忆力减退,有时连回家的路都会忘,被人误以为精神病。老年人会表现为突然昏厥,被误以为是心血管病。”

  其实,这些异常的表现,都是胰岛素瘤造成血糖过低导致的,医学上叫“低血糖症”。在许多人看起来,胃肠是管消化的,其实胰腺也是人体中很重要的消化器官,胰腺会产生各种腺液,帮助人体消化,而胰岛素也是由胰腺分泌的,调节人体血糖水平。

  当胰腺上长了胰岛素瘤后,胰岛素分泌就出现异常,患者就会饥饿、头晕、乏力、心慌,严重的会出现昏迷。这时吃一颗糖会得到暂时的缓解,但长期发生这样的情况,最直接受损害的就是大脑。因大脑细胞单纯靠葡萄糖供应能量,而其他细胞血糖不足,改由脂肪供应能量。“胰岛素瘤会使血糖偏低,大脑细胞能量不足,会出现头晕乏力的情况,严重的话就会昏迷。”牟一平说,如果是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这种肿瘤会影响到智力发育。

  胰岛素瘤诊断关键是要及时确诊,及时治疗,常规体检加上针对性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在血常规和血生化中,都会做到血糖以及胰岛素水平。如果血糖低而胰岛素高,那么就要怀疑患上这个病了。”

  专家提醒,怀疑有问题后,请到综合性医院内分泌科或胰腺外科就诊。医生会根据情况,建议患者做一些针对性的影像检查。较常规的是做腹部B超,这个检查简便快捷,缺点是因胰腺位置较深,B超存在一定漏诊率。如果有条件,建议做薄层的CT或磁共振(MRI)。这些检查手段都很先进了,大多数胰岛素瘤能被及时发现,极少数的要通过内镜超声等方式才能确诊。

  牟一平介绍,如确诊为胰岛素瘤,治愈的办法就是手术切除。宋黎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