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老年性耳聋可以用人工耳蜗来救助

2019年03月05日 10:12:0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唐医生,我能跟我爱人电话交流了!”张大爷非常高兴地在门诊跟医生说。一个月前,他的爱人黄女士在浙江省中医院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经过一个月的康复,黄女士已经很好地适应了人工耳蜗这个新的“助听器”,可以对话交流了。

  今年3·3全国爱耳日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据世界卫生组织预估,全世界有2.5亿人患有中度以上听力损失。2006年我国残疾人第二次抽样调查表明,全国各类残疾人的总数为8296万人,其中听力残疾2780万人,约有80万重度至极重度耳聋,且每年新增先天性聋2万~3万名。耳聋的康复方式很多,根据性质和程度不同,有助听器以及人工耳蜗等。

  那么,是否老年人的听力有问题都需要做人工耳蜗植入呢?“那也不是的,一般来说听力在70分贝以内,助听器是有效果的,不需要手术。”浙江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唐旭霞这样回答。

  据了解,目前人工耳蜗主要是用于双耳重度或者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的患者。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中国耳科医生已经为3万多例患者(主要是儿童)植入了人工耳蜗,为这些患者的家庭带去了福音。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需要进行耳蜗手术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几万甚至十多万元的耳蜗对老年人来说也并非高不可攀,为了有效提高生活质量,老年性耳聋的购买者也越来越多。

  唐旭霞介绍,以往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人群90%以上都是儿童,而在美国,这个数据是30%~50%。在浙江省中医院,最近两年也出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因为老年性耳聋是属于语后聋,对耳蜗的适应比儿童还快,所以出现了术后一个月的患者即能用电话交流这种情况。

  对于老年性耳聋需要人工耳蜗植入的患者来说,很重要的还是需要家庭的支持。“当然接受手术家庭和(或)植入者本人对人工耳蜗也需要有正确认识和适当的期望值,并非每一个老人都可以像黄女士那样立即见效,还是必须有听力语言康复教育的条件。”唐旭霞提醒,人工耳蜗植入后相当于重新开始接触声音,重新开始学说话,必须强化听觉和语言训练,建议在专业的康复机构学习或掌握科学的康复办法。于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