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带状疱疹盯上年轻人 

2019年03月05日 10:12:0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柴悦颖 张颖颖

  佳节过后,浙大市一医院皮肤科门诊又人满为患。与以往不同的是,原先来看带状疱疹的患者多是老年人,新年的门诊中却不乏中青年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该科副主任医师卜璋于总结,出现这种现象,除了中青年人过年太过劳累外,还可能与最近流感患者骤增有关。

  “得了流感,免疫力下降,进而导致带状疱疹发作,这是因为流感的传播流行,需要交叉感染这个必须条件。”卜璋于说,年纪大的人外出活动不多,被传染的概率相对会低一些,所以工作、社交活动活跃的中青年人,得带状疱疹的比例明显上升。

  在许多“老杭州”口中,带状疱疹被称为“蛇缠”,甚至还流传着一种吓人的说法:头尾相连,蛇缠一圈会死人。听到这个说法,卜璋于笑着摆摆手:“这是假的,千万不能信!”

  带状疱疹属病毒性疾病,有自愈性,多数病程在2到4周,过一段时间,病症就会自行好转。不明真相的老百姓觉得民间疗法很神奇,不用药,画个符就能把病治好,很容易添油加醋,一传十、十传百宣传开去,让人信以为真。在门诊中,卜璋于经常看到很多用土办法治疗反而引起病情加重甚至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患者。

  那么,既然带状疱疹会自愈,为什么还要治疗呢?

  “部分没有治疗或较严重的带状疱疹,容易产生并发症,比如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继发细菌感染导致皮肤坏死、瘢痕形成,发生在头面部的带状疱疹还可能出现面瘫、听力受损、角膜炎、脑膜炎等症状。”卜璋于说,这其中又以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最常见且难以控制,这在老年患者中发生的概率很高。许多患者的神经痛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柴悦颖 张颖颖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