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钱照芳 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辈子

2019年03月08日 14:11: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9岁,在大家还对未来人生感到迷茫的时候,钱照芳就已决定:这辈子就做自己喜欢的服装。

  钱照芳从小就对服装情有独钟,在那个大部分女孩都热衷于跳皮筋和踢毽子的年纪,她偏偏喜欢拿着布料精心裁剪,坐在缝纫机前一待就是一整天。

  至于做衣服的手艺,由于条件有限,钱照芳只跟着师傅学了21天。当时生产队组织大家去平湖游玩,她却独自一人到书店找了本裁剪类的书,晚上就按照书上讲的方法来练习,几乎可以说是自学成才。

  天资聪颖再加上长时间的勤学苦练,让这个只有十几岁的小姑娘“修炼”成了一名心灵手巧的好裁缝,开始在农村接起了做衣服的活儿。钱照芳说,看着一件件衣服从自己手里设计裁剪成形,她的内心有种特别的欣慰和满足感。

  20世纪80年代初,恰逢乡镇的服装厂开始招工,要入厂需要先过入厂考试这关。钱照芳家里经济状况并不理想,为了能贴补家用,她决定前往一试,并暗下决心一定要争口气。后来村上对录用情况进行了广播,只有4个人录用了,钱照芳便是其中之一。

  “刚开始做车工,其实跟现在小青年的想法是一样的,不敢跟人打交道,也不敢多说话,就是觉得我做这个一定要做到最好。”钱照芳说,自己进厂后第一年的个人产量就超过了不少老车工,别人每个月有26元工钱,她能领到31.5元。

  凭着高超娴熟的技艺,钱照芳迅速成长为厂里的技术骨干,受到重点培养。一向内向的她从裁缝车工的位置一路晋升,23岁就当上了副厂长,身边的朋友听说这个消息都难以置信。

  从初露头角的技术工到运筹帷幄的领导人,这样看似开了挂的人生背后,实际上是钱照芳刻苦钻研的精神以及对品质的严格要求支撑着她走向成功。

  1997年,钱照芳开始担任浙江伴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

  “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辈子”。这句由钱照芳提出的企业价值观深深烙刻在每一位伴宇人的心中,她多次强调建立一个团队的至关重要性,而自己要做的就是力求公正公平,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让团队成员能够安心。

  “父子兵”“兄弟连”“夫妻档”“姐妹花”,在伴宇实业大家庭中,这样的组合并不少见,钱照芳说,很多人都是员工主动推荐而来的。花园式的厂区环境、标准化的生产车间、精细化的生产管理,免费提供宿舍、多样化的工作餐......正是因为伴宇实业“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使员工产生了家的归属感,才能让他们一路追随,为企业长远发展而努力奋斗。

  2016年,伴宇实业销售总值突破6亿元大关,公司成为优衣库、迪卡侬等日本及欧美著名服装品牌大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2018年,伴宇实业开启智慧工厂建设,向“智能制造”的方向大步迈进。

  “就像蜘蛛织网一样,一步一步慢慢织成,已经不愿意放弃这个网了。”钱照芳笑着表示考虑过自己什么时候退休的问题,但是不想有答案。对于未来,钱照芳还有个梦想,希望做成公司的自有品牌,并在生产允许的情况下,将品牌不断扩大。

  本报记者甘玲何飘飘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