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章一鸣 治理甲醛,这是一个生命工程

2019年03月08日 14:11: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一个拿下了6亿元的室内装修空气治理项目大单的企业,一个敢放言室内空气污染治理、24小时安全入住、质保15年、不达标全额退款的企业,一个成为G20杭州峰会和阿里巴巴、绿城集团、绿地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室内空气治理战略合作服务商的企业,它的创始人不是一位雄赳赳气昂昂的大男人,而是一位说话慢条斯理的小女子,这种反差不禁让人对这家企业——浙江维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章一鸣颇为好奇。

  章一鸣一点都不像是与装修、与空气治理、与仪器、与施工打交道的人,她经常穿裙子、着高跟鞋,衣着得体,妆容精致,字斟句酌地说话,力求表达到位,就像高级写字楼里的金领。然而在需要的时候,她可以拎着四五十斤的设备穿着高跟鞋爬七八层楼,也会在需要的时候亲自冲到客户办公室去谈单子。在这个85后女孩的身上,看不到一丝散漫、骄纵、随意,而是自律、严谨、精益求精。

  初入社会,章一鸣的首次创业与环保项目隔着十万八千里。20岁不到的她,和朋友在广州、深圳、香港开服装买手店,经常凌晨四点跑到市场去挑款进货,拖着超大的货包行走在服装市场的巷道间,店里开门后一整天忙前忙后招呼顾客,经常累到脚肿。辛苦付出总有回报,到第三年她们就开了30家分店,然后以一个满意的价格转手,她得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那时候,她的理想是开服装店赚钱,然后去欧洲学服装设计,回国开个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做一个像COCO那样的设计师。然而赚到钱之后,她去了北大读EMBA,改变了之后的人生道路。

  读EMBA期间,她思考人生的意义,觉得自己应该选择一个更有价值和成就感的行业。2010年,她一个EMBA班同学家里发生的事深深触动了她,那位经济条件不错的同学买了新房,完成装修后一家人入住了,两个月后,同学12岁的孩子得白血病没了,罪魁祸首就是新房装修后的室内空气污染。一个美满的家庭毁于室内空气污染,令人痛心疾首。那几年,社会新闻时不时爆出类似的新闻,受害者多为未成年人,人们发现,各种呼吸系统疾病、慢性病、癌症、肿瘤、白血病的发病诱因及主要原因都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她深感将室内空气污染危机彻底解决的迫切性,也发现这是一个值得投入的行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她在办公室里贴上:“治理甲醛,这是一个生命工程”。

  二次创业的专业性挑战性与服装销售不可同日而语。章一鸣组建了全球化的技术团队,带着团队考察了不下50个国家的室内空气污染治理情况,与中科院合作,经过近十年研发与实践,通过5000多种配方的实验,研发出生物酶除甲醛制剂,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注册名为“境道家”的生物酶除甲醛、除异味系列产品,专用于新装房、室内的空气污染治理,甲醛去除率97.6%,持久性达96.2%,可达到当天治理、24小时安全入住、质保15年的品质。4道工序、360度无死角治理的施工治理工艺正在申请发明专利中。

  章一鸣对维度环保的企业定位是“世界一流环保科技企业”。她带领团队正往这个目标大步前进。

  本报记者 叶扬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