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赵丹 百年花边的护花使者

2019年03月08日 14:11: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2019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花边”迎来了它在这片大地上生根发芽的第100个年头。

  一百年间,无数花边艺人与花边行业企业家为“萧山花边”的传承与发展倾其所有,中艺花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丹就是其中一位。

  “萧山花边在萧山具有悠久的历史,是萧山一枚独特的文化标志。早些时候每一个萧山女孩子都会一些花边手艺,是否掌握一手娴熟的花边制作手艺甚至成了当时萧山女孩谈婚论嫁时必不可少的技能之一。”在位于杭州市桐庐县中艺花边集团有限公司的传统花边博物馆内,记者见到了这位“萧山花边”的“时代创新女掌门”。

  中艺花边目前是全国花边行业的龙头企业,是世界上最大的花边刺绣基地。

  “传统手工花边做工精美、手法多样,花边上的图案比起机器织出的更生动,更有灵气,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价格也相对昂。但它的制作必须由纯手工完成,制作过程相当耗时。传统手工花边工艺大师的数量和精力有限,一年能完成的作品数量屈指可数,产品受众小,难以实现规模化。”赵丹说。

  公司展厅中央,一件名为“纯万缕丝台毯”的传统手工花边艺术品被严严实实地放置在展示架中。这件花边珍品设计并完成于二十世纪,面积约为5平方米,以80支6股全棉线为原料,总共耗时1500余工时。花边的制作运用了手工挑绣的方法,采用蛇皮、蕾丝、花三针、网眼、丁针等数十种针法,挑制了数百多牡丹、玫瑰、梅花,有盛开的、有含苞欲放的,大小不一,错落有致,其间还散布着粒料葡萄和叶子,藤蔓缠绕,使人眼花缭乱。

  实际上,传统手工花边并没有给公司产生很多的经济效益,然而赵丹还是坚守住传统。中艺花边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传统手工花边的传承,还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团队专门负责手工花边的设计与制作。同时,公司每年会带着这些精美的花边工艺品在全球各地参展,希望更多人能认识花边。这些费用大部分来自于公司在现代机绣花边产品方面的收入。

  “但我们并不能因为传统手工花边不赚钱而不去做。”赵丹说,机绣花边起源于传统手工花边,可以说是托了传统手工花边的福。机器只是工具,机器花边上的图案、样式都来源于传统手工花边艺人在传统手工花边上的不断创新与突破,如果失去了传统手工花边的精神引领,机器制作的花边就会变成没有内涵的普通装饰品。

  近些年来,中艺花边一口气从国外进口了3000多万的设备,逐渐将花边等产品的产业化生产提升到了新的台阶。所生产的机器绣花产品,广泛用于各类服装面料、床上用品、窗帘、台布、墙布、家居用品及各种装饰面料,产品远销欧美和非洲中东地区。

  不变的是传承,进步的是工艺。赵丹在传统与现代中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点,她所编制的是“萧山花边”未来美好的蓝图。这是她的理想,更是她父亲的理想,也是所有“萧山花边”手艺人的理想。

  本报记者 柳扬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