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毛如佳 椅背靠的是脊梁,挣的是面子

2019年03月08日 14:11: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二十七年前,安吉有这样一个女人。那年她刚满三十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一心想要改善生活,于是到一个有制椅经验的亲戚那学习了半个月的制椅工艺。随后,她向周围的亲戚朋友借了万把块钱,背负着一分利息的高额利率,召集十几个亲戚朋友开设家庭小作坊,开始了她传奇的制椅生涯。

  她就是如今安吉制椅业龙头——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毛如佳。

  半路出家的毛如佳没有经验,唯一能与其他人拉开差距的方法就是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做出比别人更好的椅子。虽然起步晚,但她对制椅的工艺要求极为严格。没过多久,她的椅子就在安吉打出了名气。

  厂子越来越大,生意也越来越红火。2005年,毛如佳和她的大康接到了一笔改变命运的大单。

  一家美国公司派了一位企业代表到大康进行考察。在考察完各项指标后,他交给毛如佳和大康一项艰巨的任务——在4个月之内交付25万张具有音乐功能的新型休闲椅。毛如佳二话没说就接下了这单别人都不敢接的单子。

  2005年5月10日,大康的一间厂房突然着火,原材料和设备损失惨重。雪上加霜的是,此时距离这批产品正式开始生产的日子只剩下短短1个月,离交付的日子也只剩下仅仅5个月。

  厂房、装修、建设、设备、资金,这些问题像大山一样重重地压在了毛如佳的肩上。

  没有一丝喘息,更顾不得伤心,毛如佳立马开始筹备资金、建设厂房、租借设备,终于在开工之前,解决了生产的问题,最终如期完成了任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把火炼出了毛如佳真正的品性,成就了大康辉煌的未来。如今,距离第一次完成这个客户交代的订单已经有十多年了,这家公司一直与大康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成为了大康生意上的好伙伴。

  创业的道路并不平坦,挫折与困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是企业发展的常态。2008年次贷危机的余波还未褪去,社会集资领域民间借贷的跑路潮频频上演,大批的民营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下。

  为了形成一个规模化的公司,即使是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毛如佳还是毅然决定对公司进行重组。2011年,她对公司的发展做出一次巨大调整,将房地产等外部投资款全部收回,全力投入企业研发、生产、销售,并提出了“三年做稳、三年做精、三年做强”的目标。

  如今,大康已拥有有效专利近300项,成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作为浙江本地企业,大康当然不会错过这样的大事。毛如佳瞄准峰会家具,组织研发团队进行产品研发,并最终圆满完成了峰会元首午宴厅、贵宾接待厅、西湖国宾馆和黄龙饭店杭州峰会第四次协调人会议室等众多重要区域的家具制作任务。

  之后,大康还取得2017年“厦门金砖五国会晤”和2018年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的家具制作任务,为各国元首定制元首椅、贵宾椅、休闲椅、午宴椅等家具。2018年公司产品还成功进入国务院新闻发布中心。

  “大康椅已不再只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件普通的家具,它椅背上靠的是世界的脊梁,挣的是中国的面子。”毛如佳铿锵说道。

  本报记者柳扬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