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汪芳 在不断“折腾”中勇立潮头

2019年03月08日 14:11: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女性创业的优势在于坚韧精神和比较感性,这也是让我一次、两次创业始终不放弃,坚持到现在的原因。”80后的汪芳是江山市陈乡人,她的两次创业都与毛竹打交道,连她公司的名字浙江旺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的“旺林”两字也是期许“旺盛的竹林”之意。

  从一名幼教老师跨界到竹炭加工领域的行业标杆,两次创业把企业从零做到现今的出口销售额达两千万元,汪芳身上彰显了浙江女性创业创新的独特魅力。

  从衢州师范学校幼师专业毕业后,汪芳进入江山市城关幼儿园工作。但安稳的生活并没有让汪芳那颗“折腾的心”安定下来,创业的梦想在她心中萌生。

  2004年,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汪芳发现,竹炭市场作为新兴产业前景广阔她便毅然选择辞职,砸掉了教师这一“铁饭碗”,创办了江山市绿意竹炭公司,生产竹炭粉、水烟炭等产品。“创业之初条件非常艰苦。”汪芳回忆说,“当时只有10多名员工,两台设备,我一人要负责生产、销售,常常忙得连轴转。”曾经由于经验不足,财务开错的一张增值税发票赔了许多钱,但这些困难都没有打倒她,她凭借身上的一股坚韧劲儿挺过了困境。

  2008年,在一次跟客户的交流接触过程中,客户提出想要用炭粉做食品着色用,但是需要检验报告,当时国家标准还没有出来,检测内容更无从谈起。之后,这个问题就一直埋在汪芳内心。“我们一直关注着,研究也一直进行着。直到2013年,纯天然食用着色剂《植物炭黑》国家标准建立了,我们考察并分析市场情况后,生产植物炭黑的项目计划也提上了日程。”

  2015年底,汪芳投资创办了浙江旺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绿意公司相比,新公司专业生产的植物炭黑、纳米竹炭粉等产品科技含量更高,极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创业以来,汪芳早已摸透竹炭类产品生产、应用领域的“痛点”,为此汪芳招募科研团队进行自主研发:一种纳米材料的钝化工艺技术,成功解决产粒度分布、产品均一性、着色性能等一系列技术难点,产品性能已经远超国内外同类产品,使纳米粉体材料的工业化生产上了一个新台阶,更使公司成为国内首家获证的竹质植物炭黑专业生产企业。

  纳米植物炭黑的推广,改变了国内食、药、日化用品等领域的纳米植物炭黑只能进口的局面,成为代替进口的产品。企业客户也稳步增长,如肯德基、味之素、欧莱雅、伊藤忠等国内外大的采购商均有合作。

  与此同时,公司参与主起草了多个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其中,“浙江制造”标准《食品添加剂植物炭黑》已发布,行业标准《化妆品用原料炭粉》已进入最后评审阶段。“刚得到消息,我们申请的2项关于扩大植物炭黑使用范围的标准,已获国家卫健委审批。通过标准的建立,产品正式向多领域高端市场迈进。”汪芳微笑地说道。

  下一步,汪芳打算做好纳米植物炭黑的应用链条,进军“应用服务”,为客户解决相关材料生产难题。“创新、思变”,汪芳在不断“折腾”中,使企业勇立于时代的潮头。

  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