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徐君 梦想就在“彼岸”

2019年03月08日 14:11: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徐君是舟山人,在北京做过设计师、经营一家文化公司和一家画廊,还策展过几个小有名气的文化展览。2013年在浙商回归大潮中,她回到家乡投资创业。她一直说自己是设计师,却一不小心做了企业主。

  “我是舟山人,客居北京做文化。”以前在北京时徐君这样介绍自己。自从在舟山成立彼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后,徐君说自己成了一个翻译,把舟山的文化以一种文化衍生品的形式翻译给大家。她说,艺术品就像皇帝的女儿,在舟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将艺术品做成衍生品,就像是让“皇帝的女儿下嫁”,不降低品质,但降低了价格,并让它进入寻常百姓家。

  一幅渔民画就像变魔术,可以创作出像丝巾、包包、桌旗、伞等几百种不同的衍生品,它们有思想、有情节,述说一个个海味浓郁的故事。上陶下釉,两寸高,为舟山老酒、杨梅酒特制的一组杯子,杯匣也是最有意趣的,打开来是两个红色的“器”字,口里藏着的是四四井井,合起来再系以红丝带就成为一个器字,舟山老话头“四四井井”“合起来就成器了”。在徐君看来,这些都是根植于舟山民间文化的美好寓意。

  沉迷衍生品研发的徐君,她的灵感是随时随刻闪现的,设计的作品也是活态的。海边捡来的石头、当地的老船木,打磨为茶盘、镇纸。礁石上的贝壳被雕成既像舟又像梭的香插,嵌入一朵小小的银质莲花,不拘一格自成体系。在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和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上,她设计的渔民画衍生品、漂浮海木语赚足了眼球,很多客户在展会上就直接下了订单,这两件作品还分别获得了深圳文博会工艺美术创意铜奖、义乌文博会银奖。这些与众不同的作品,不仅赢得了市场,也成为个别驻外使馆的国礼。

  舟山是海岛旅游圣地,徐君主要方向是以散落在东海的各个小岛为旅游商品研发对象,她带着团队走访了很多小岛,发掘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等,她把岛型设计成香插、把手绘旅游地图做成丝巾、把灯塔提炼成设计元素做成书签、把渔民画制作成靓丽的拖鞋、把紫竹林的紫竹做成香桶、把风洞设计成烟灰缸、把古桥设计成日用品等,那一款款经过她设计而成的漂亮衍生品,被制作成旅游商品,在第八届全国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荣获银奖,并得到很多参会者的喜爱。

  我们发现,徐君的每款产品,都精心编写了舟山文化的广告词。她说,想扬两个名——“舟山之名”和“彼岸之名”,因为有梦想,所以要发展;因为要发展,所以要精通专业;因为精通专业,所以才赢得市场。正因如此,彼岸从一个公司,发展成五个公司,到2017年更是成立了彼岸集团。而2018年刚刚开始,徐君便入选了第三批舟山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

  在徐君看来,故乡原生态画作,像古老的图腾,像热闹的生命,是海留下的印记,是乡愁,是一种情绪与审美,更是一种认识故乡历史文化遗存的方法和路径。

  徐闻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