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李小方 让小朋友像“阿U”一样快乐成长

2019年03月08日 14:11:2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阿U、小猪佩奇、米奇、超级飞侠……熟悉儿童世界的家长们一定都能从孩子们口中听到这些耳熟能详的国内外动漫人物的名字,在现有的众多国产动漫品牌中,阿U要算是最红的一个了。

  阿U的形象出自李小方与其丈夫共同创办的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2017年,阿优文化公司成为中国首家获选“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动漫教育企业,填补了中国动漫企业的获奖空白,李小方作为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第二完成人,也成为中国动漫行业第一位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项的女性。

  来自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数据显示,阿U的形象在全国儿童中的品牌知晓度达63.3%,影响儿童用户约1.5亿人。

  由阿U这一形象延伸出的《阿U》系列动画片已播出800多集,在央视少儿频道等收视率多次位居全国第一,网络点播量超过50亿次,并且走出国门,在美国、印度、俄罗斯、新加坡以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播出;《阿U》系列图书已出版发行200多万册;《阿U学科学kids》(App)的线上用户已有300多万人……

  2015年,中国学术界发生了一件令人振奋的事——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为中国赢得了第一个诺贝尔科学奖项。一时间,全国上下掀起了一波医学热,中国科协也想将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改编为漫画,以此向全国的小朋友们传播刻苦钻研、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经过层层的筛选,阿U最终获得了这项光荣的使命。此外,阿U还携手中国科协、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制作了《科普中国之阿优学科学》系列动画片,开始真正意义上在内容领域涉足了科学教育。由于少儿动画自带教育意义属性,加之李小方前期在阿U系列动画制作时对于作品教育性的极致苛求,阿U与科学教育的第一次“触电”可谓是相当成功。

  在这一过程中,李小方也渐渐发现,最适合阿U具象化、产业化的还是教育产业。经过反复的调研,李小方最终制定了“IP+数字教育内容”的线上发展模式和“名师+名课+名园”的线下发展模式。

  在线上,李小方带领团队推出一个面向全国少年儿童的科普内容数字化、专业化和在线教育的科学普及教育云平台——《阿U学科学kids》。据统计,《阿U学科学kids》在线用户已突破300万人,连续11个月位居苹果商店“编辑推荐App”榜单前20名(儿童类、教育类),还被评为2018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的公益项目。

  在线下,李小方积极将“名师+名课+名园”的发展模式落实在学前教育上。聘请国内外知名的幼儿教育专家加入到公司的教育事业中来;与中科院幼儿园组建了合资公司,共同研发《阿U幼儿科学课程》;携手“德国幼教之父”菲纳克思教授在杭州、上海等地创办了中德合作的菲纳克思国际幼儿园……

  如今,你不仅能在电视上看到阿U,还能在马路上、地铁里、教材上看到阿U活泼可爱的身影。阿U已经成为陪伴小朋友们一同学习成长的好伙伴。李小方正在将阿U的快乐、善良传播给每一位孩子,让所有的小朋友都能像阿U一样健康、快乐地美好成长。

  本报记者柳扬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