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饶美红 未来在于当下给学子怎样的机会

2019年03月08日 14:11:2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当我们全人类站在全新的时代,来到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量子信息技术以及生物技术等为主的第四次科技革命面前,教育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应该以怎样的视角来重新审视教育内涵的未来走向呢?

  杭州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认为,建兰人在这个时代的提问中,应当有自己的思考定力与思辨活力。出生并成长于未来的学习者,浸润在大数据的海洋里,对技术的支撑将更为依赖,对选择的权利将更为重视,对构筑世界将更为主动。

  更为重要的是,建兰中学提倡的“一世正气公民、一域博识学者、一代国家领袖”培养目标,正体现着家国担当的情怀,只有面向未来的教育才能承载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只有面向未来的人才,才能支撑起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为了让建兰中学从优秀走向卓越,成为世界一流中学,从2017年开始,建兰师生总动员,开展了“学校大脑”建设项目。随着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在校园的深度渗透,学校正演变成一个生命体,这个生命体的核心是学校数据大脑,学校大脑将成为新的办学基础设施。校长大脑跟学校大脑的结合,形成一个学校新的灵魂,一个学校有没有数据大脑,将成为是否能够达到办学目标的关键因素。我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事实上,作为学校大脑的开发者,他们同样将担负起机器智能工程师的角色。建兰学校大脑正是以“解放学生、解放老师”为目标,让教育回归本源,让学生有时间来做改变世界的事情。

  对于很多科技公司推出了一系列产品,目标都指向于将AI技术、大数据融入学校建设和教学改革,建兰并不完全认可。建兰学校大脑是一个不一样的思路,它是运用技术为学校搭建一个框架和规则,师生通过教学活动不断往其中“喂”数据,以此助力学校大脑慢慢发育成熟,这是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径。它破解了一个核心的问题:教育技术需服务于教育根本。

  饶美红认为,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处处充满个性化,针对每一个个性化的学生提供服务,体现每位校长独特的教育理念。校情与学情千变万化,因此,我们很难想象,市面上各种AI教育教学产品能够快速响应每个学校的个性化定制需求。而建兰学校大脑是用学校自己的数据“喂养”“训练”而成,它适应着建兰气质,调适着建兰气场。

  饶美红说,今天的我们,正在前所未有地建立健全“大教育观”,从更加高远、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视角统筹、协同、发展教育。

  这既是面向未来的萃思,也是教育生命的指向。毫无疑问,未来属于年轻一代,教育是培育年轻人的事业,教育天生跟青春结缘,而科技的主力军也是年轻人。科技与教育因青春而团聚,让年轻人用科技来解决教育发展的问题,这将会成为建兰治校办校的全新方向。

  饶美红说,当我们面临教育均衡性、教育手段多样性、教育目标可变性等现实挑战,我们不得不为年轻人解决面临的问题提供条件,未来挑战的达成与否就在于我们给予当下的学子怎样的发展机会。饶闻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