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联想告几百家网媒造谣,告得好!

2019年03月08日 15:46: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高博

  时逢全国两会,3月7日,联想集团声明:某自媒体文章《联想杨元庆再惹争议,宁愿放弃5G也不选华为,高通比华为强太多》为造谣,杨元庆从未有此言论。

  联想称:“数百个军事乃至美妆博主集中在微博平台转发诽谤……联想已完成取证工作,将正式起诉相关造谣自媒体。”

  联想真的要跟几百家媒体对簿公堂,笔者衷心支持,早该有人这么干了。到底是企业无辜蒙冤,还是媒体言之有据,有待法庭判断。无论如何,相信法治,拿起法律当盾牌,对所有人都是好事——如联想胜诉,不光一家企业洗刷形象,也为相似窘境的企业和个人树起榜样;如媒体胜诉,也将鼓舞据实报道的媒体人。

  话说涉及企业的负面消息,如有不实,转载者应负什么责任?笔者认为,大致可分两种情况。

  一种是避免负面评价和定性的平衡报道,只是非核心细节不实,那么转载者应澄清、致歉。这种不是造谣。

  还有一种转载内容,充斥负面评价却不举证,或举证是假的,那就是诽谤。转载也等于诽谤——你没搞清楚就跟着骂,伤了无辜者的名誉,不是作恶吗?

  让联想恼火的那篇,是什么情况?笔者搜了一下,是这么写的:“最近,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杨元庆再次放话,称宁愿放弃5G也不选择华为,因为高通的5G比华为好太多……去年华为与高通争夺5G标准的投票中,华为以一票之差输给了高通,而输掉的这一票就被大家归因为联想‘叛逃’,导致华为最终失利。在这件事之后,联想的称号从‘美帝良心’升级到了‘卖国贼’,这对于联想的打击很大,但是随着众多国内大佬对联想的声援,最终事情才被慢慢平息。这也让联想的一举一动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不过联想CEO杨元庆在公开场合的演讲却丝毫没有收敛的意思,而且多次引起大众的质疑。”

  笔者认为,“叛逃”“美帝良心”“卖国贼”“丝毫没有收敛”“大众的质疑”这些词语,都是情绪化的、贬损的表述。无论是否真有“杨元庆放话”,该文都称不上是平衡、客观的描述,更像是攻击性情绪的宣泄。

  近几年自媒体崛起,读者享受了福利,也看了不少注水内容。许多名义上的报道实为戏剧。复杂和曲折被有意略去,新闻事件被简化为一目了然的正反派大战。

  比如“5G标准投票”那次,就让网媒搞成了忠奸戏。华为演浓眉大眼的,联想演叛变革命的。网上议论纷纷,热衷于道德审判,什么客观、专业、深度报道,都给“爱国神剧”让路。联想狼狈不堪,于今余波未消。

  本来,企业守法经营纳税,冷不丁被扣上爱国不爱国的大帽子,就够俗辣了;最后企业家出来绝望高呼“我没有叛变”,加倍无稽。这是个什么舆论环境啊?

  有些自媒体干的那一套,称之为“不规范的报道”是太客气了,实际就是拜高踩低,浑水摸鱼。群众想看坏蛋被批斗,媒体就拎出个软柿子,群嘲乱骂,一人一口吐沫星子也能淹死他。等高潮退了,受害者自认倒霉。黑媒体无忧无虑,心想群起而攻,还能单告我不成?

  哪成想,真有个企业不怕麻烦搜集证据,几百家要统统打官司了。好!横人都是怂人惯的。“法不责众”四个字,在法治时代已经过时了。公路翻车哄抢都能一个个找到涉案人,何况笔墨官司,白屏黑字,存在服务器上呢。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