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宁波一医生随访千余患者

2019年03月11日 17:12:5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讯(记者王波通讯员徐晨燕)坚持15年,写满厚厚的15本笔记,密密麻麻记录了千余患者的随访。这两天,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区主任王凯“火”了,因为他的两叠病人随访笔记被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46岁的王凯是省内知名的耳科专家,仅这两年就完成了千余台耳科手术。他不仅手术数量位居国内前列,还成功完成了面神经瘤、岩尖胆脂瘤、颈静脉孔区肿瘤等高难度手术。王凯说,自己从医23年能有今天的成绩,和这15本随访笔记密不可分。

  2004年,王凯明确耳科为主攻方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王凯深知经验积累没有捷径,记录患者随访笔记耗时而繁琐,但他从不马虎。详尽地记录患者病史、就诊需求、术前查体、影像学特点、对手术情况的预判;手术过程,术后病人的感受、反应、恢复过程,满意及不满意的地方,并对照术前判断,就术中情况和术前影像学诊断进行对比,在患者出院后他继续打电话跟踪随访。而这些记录多是王凯结束一天工作后,一个个打电话给患者获知的情况。

  就这样,王凯坚持记录随访笔记,一干就是15年。

  翻开王凯的随访笔记,如同翻阅一个个故事。10年前,一名被北京专家诊断为中耳胆脂瘤的患者找到王凯。可经过仔细检查,王凯觉得,这名患者的状况同他接诊过的两个胆固醇肉芽肿病例很相似。当天晚上,他翻找随访笔记,把两个案例分享给科室医生。最终,手术结果证实了王凯的判断。

  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王凯的技术突飞猛进。乳突根治、鼓室成形、听小骨植入手术是中耳炎手术中难度较高的手术,在王凯的用心钻研下,手术时间已从原来的4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而且术后效果明显改善。

  “原来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没想到意外的收获更令我终身受用。”王凯说,随访笔记也是一份“心灵鸡汤”,拉近了他和患者的距离。由于耳朵术后听力恢复时间漫长,涉及神经功能的恢复甚至长达数年。在他的笔记本里,多数患者一随访就是3个月,有的甚至是一年或数年。而他一个又一个的随访电话,让患者感动不已。渐渐地,大家都知道宁波有一位温情的耳科医生,始终牵挂着患者。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