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对民企参与科技创新一视同仁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昨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答记者问
2019年03月12日 09:02: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付曦地

  本报讯 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李萌、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在回答“鼓励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相关问题时,王志刚表示,科技部在参与项目、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不问出身,对国有、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另外,我们和工商联发布了一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不分国有、民营,只要愿意投身国家的创新驱动,投身科技,并且以科技作为企业战略发展的核心安排、制度安排、竞争力要素,吸引人才等,科技部在项目、创新平台建设方面,都会一视同仁,给予支持。

  在回答“科技体制改革”相关问题时,王志刚表示,科技体制改革主要是围绕人来开展,让人能够潜心从事科技和创新活动。要推动政策的落实,使得科技人员能够真正享受到政策,不唯身份、不唯编制。在科技项目、资金的支持和服务方面,已经打破了企事业单位之分、身份之分,国家重点实验室既有在大学、科研院所的,也有在企业的,项目大家都可以申请。在参与国家科技项目方面,如果还有在身份、编制方面受影响的,我们会认真研究,把问题解决。总的来讲,全社会每个成员只要愿意去参与科研,参与创新,我们都将尽量把渠道疏通好。

  在回答“科技成果转化”相关问题时,王志刚指出,科技成果转化要先有成熟成果,再以市场机制等促进转化。在把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首先要出成果,在成果方面也要区分它的成熟度,在把握的时候要注意是可转化的。下一步,我们还将把科技成果转化这件事当成重点。一是做好国家技术转移体系、技术转移基地、技术转移主体,以及技术转移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二是推动符合技术成果转化的国有资产评价、管理的制度建设。另外,包括最近的科创板,其目的也是推进科技型企业的发展,中间有很多科技成果转化的内容,也是把无形资产、能力作为重点,而不是把资金流、把交易额当做重点,有力促进成果转化。

  在回答“基础研究”相关问题时,王志刚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基础研究,会加大投入力度。基础研究的能力和产出是中国科技界的一个短板,现在在中央财政持续加大投入的同时,许多企业开始把基础研究作为重点,不是直接对技术、产品设计等方面发力,而是从源头上探索相关领域的方法、原理,以及在理论上寻求突破,在实践中寻求创新。

  在回答“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相关问题时,王志刚强调,科研人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科学精神、道德操守和科研伦理。第一,科技本身就是双刃剑,一项新技术、新成果带来的既有好的一面,也有需要关注和避免出现坏的一面。

  第二,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特别是在应用领域发挥科技的扩散性、渗透性还存在不确定性,这就需要科研人员有强烈的责任感、科学精神、道德操守和科研伦理,当然还有遵守法律法规等方方面面的要求。一项科研活动该怎么做,一项科技成果应用该怎么做?科技部很关注,已经出台了一些规定,今后还要进一步研究出台相关制度规范进行引导,进行约束。要告诉和引导科学家从事科研活动应当遵守什么样的规范,转化成果要遵守什么样的规定,使科研人员更加理性、尊重规律、敬畏法律,对于那些为了个人名利罔顾法律的行为要加以约束。本报记者 付曦地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