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佩服!96岁老人安装起搏器

2019年03月12日 15:44:0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96岁的吴大爷是村里远近闻名的长寿老人,村民们都觉得他一定能活到一百岁,他自己对此也充满信心。

  但前段时间,吴大爷感到有点力不从“心”了:他的心跳不再像从前那样强劲有力,心跳的速度严重下降。现在每分钟心跳基本上30次,而正常的最低标准是60次。

  浙大四院急诊医生接诊后发现,老人存在“III度房室传导阻滞”。通俗地说,就是心房与心室之间的电路已经完全断开,心跳完全依靠心室带动,心跳非常缓慢,随时有可能发生心源性猝死。

  心血管内科主任夏淑东立即赶到现场并判断,“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尽快安装心脏起搏器是唯一有效的办法。”

  但是,病人是一位96岁的高龄老人。原本简单的心脏起搏器手术一下子变得难以预测。医生把手术的优点和风险如实告知了吴大爷和他家人,他们思前想后,最后决定放手一搏,“他平时身体都挺好,从来没有做过手术,我们村里都说他肯定是百岁老人呢,无论如何我们不能放弃。”

  于是,吴大爷成为浙大四院心血管内科最高龄的一位安装起搏器的患者。夏主任建议,家人要重视老年人心率健康,对于基础心率较慢的老年患者要定期复查动态心电图,以尽早发现严重的缓慢性心律失常,如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窦房阻滞,窦性停搏等,若出现上述严重缓慢性心律失常,建议尽快植入起搏器,以保证心脏跳动,减少心脏停跳风险。

  钱江晚报记者张冰清通讯员金南星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