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怎么做,科技民企才能更有“精气神”

2019年03月13日 16:48: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垠

  本报记者 刘垠

  在近日召开的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将企业家精神总结为信念、坚韧、创新。40年前,改革开放激活了最初的企业家精神。40年后,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阶段的大背景下,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如此重视、需要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可以说企业家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企业家有了企业家精神,这个企业便有了“精气神”。

  创新冒险是企业家的天性

  “创新是优秀企业家所具备的特质之一,也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从杰克·韦尔奇到乔布斯,从柳传志到马云,这些优秀的企业家骨子里都流淌着创新的基因。”北京乐界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产品总监贾建伟说,创业是一场冒险,必然要面对许多未知的风险和挑战。在甘于平庸和放手一搏中,他选择了后者。

  近年来,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乐器、新音乐教育理念层出不穷,智能硬件市场呈爆炸式增长态势。凭借10多年与乐器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接触,贾建伟敏锐捕捉到传统乐器行业正面临产业升级的大风口,2017年,他参与创办了北京乐界乐科技有限公司,力邀中科院声学所和半导体研究所专家组成专业技术支持团队,并将公司搬进了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区——中关村创业大厦。

  “我们在乐器行业内率先提出‘乐器健康’概念,力图将智能硬件开发和软件平台搭建相结合,为乐器制造商、音乐培训机构、音乐院校等提供乐器智能管理服务。”贾建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团队还可通过智能设备对学生演奏内容和时长进行全面记录,并力图通过声音算法对作品演奏实行实时纠错。

  贾建伟的冒险之旅还在路上,对于北京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迈客)CEO郑洪坤来说,走过10年的创业之路,公司发展渐入佳境,但“为世界创造新可能”的初心依然未改。

  “企业家必须要有梦想有追求,方向确定后带领一帮人干事业,需要付出长时间的努力,锲而不舍地追寻。”在郑洪坤看来,离开创新,企业就难以生存。公司成立初期,定位于基因科技的应用,是因为他看到一个更大的市场,可以帮助更多人提高健康水平、疾病预防等,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情。

  基于基因大数据的分析找寻共性和特性,郑洪坤带领团队开发出简化基因组的技术。比如,人类要找到控制身高的基因,需要成百上千大量人群的基因检测数据。

  “但做全基因检测成本高,我们创新开发出一套简化基因组的技术,只需要选取有代表性的基因区段就能回答这一问题。”郑洪坤说,这一技术开发出近千个功能基因,接下来的应用就是功能基因的挖掘,可用于检测肿瘤等多种领域。

  坚守担当与时代共同前进

  10年来,百迈客早期创业时通过简化基因组片段技术存活下来,其发展壮大离不开创新、坚守、担当。如今,郑洪坤带领科研团队与中科院院士团队合作在打造一个全新的百迈客云平台。

  “基因检测过程中,产生了大量专业的基因检测大数据,信息难解读、分析很复杂。并且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三代测序技术的发展,测序成本越来越低,数据积累越来越多。通过多年来积累的大量工具方法,我们自主开发了存储管理、计算管理软件,和各类基因大数据分析应用软件系统,目标是整合、解读、管理基因大数据。”郑洪坤说,云平台的部分功能已免费向基因科技行业和企业使用,希望平台上能汇聚更多资源、专业用户,并让这些基因大数据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更快地走向老百姓身边。

  在上海实朴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朴检测)董事长杨进看来,企业家精神包括执著、坚守。“执著是指坚持、专业、专注地做好一件事,实朴检测就是专注于环境检测尤其是以土壤检测为主的一家公司。”

  2004年,杨进进入土壤监测领域,见证了中国环保检测快速发展的历程。2013年,他成立实朴检测,开启了与中国土壤检测、修复治理共同前行的历程。短短几年,实朴检测已成为行业内专注于土壤检测最有实力的公司之一。

  “我们选择与民众健康最密切相关的土壤检测领域,就是希望第三方环保检测能实实在在地发挥一些作用。”杨进说,这也是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担负起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与时代共同前进,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的?”

  杨进对于坚守感触颇深:“顺境不浮夸,逆境不放弃,别人不信时,自己相信自己。”杨进说,做任何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或许更多一些,“这就需要坚定信念,这个信念来自于对这份事业的价值认同,以及你对未来市场的预判”。

  要一枝独秀更要合作共赢

  对于企业家精神,可能每个人的理解不尽相同。但不可或缺的是合作共赢。正如经济学家艾伯特·赫希曼所说,企业家在重大决策中实行集体行为而非个人行为。尽管伟大的企业家表面上常常是一个人的“独秀”,但真正的企业家其实很擅长合作,而且这种合作精神需要扩展到企业的每位员工。

  对此,杨进深有体会,“利宜众,谋宜寡。”企业若要走得长远,必须要与合作伙伴实现共赢。“科技企业发展最关键的是要识人、用人,尤其是培养人。不要因为担心亲手带出来的队伍走了就放弃培养,一个好的企业家一定培养一批管理层。”他说。

  在郑洪坤看来,基因科技的发展全球同步,彼此水平差别并不太大,开发的产品在全球的需求也一样,企业家必须要有开放共享的国际化视野。比如,百迈客云平台基于互联网并无地域限制,开放共享就是当初建设的初衷,平台上有公司自己开发的工具,也有第三方工具。其中,有些用户和第三方工具就来自国外。

  新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企业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高素质的企业家。新时代,企业家机遇在手、责任在肩、大有可为,只有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才能磨练出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带领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尽显身手。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