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提速 明年底前全面启动实施

2019年03月13日 17:11:5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主持人包兴安:A股市场正迎来增量可期的长期资金,但是各类机构投资者仍存在入市瓶颈。专家认为,加快推动养老金、保险资金及外资等长期资金入市,将会优化市场生态。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日前,人社部、财政部发布《关于确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省(区、市)启动批次的通知》,确定河北等9个省份2019年启动居民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工作。2020年底前所有省市区全部启动实施。业内人士预计,全面启动后,每年新增委托投资资金将达到700亿元。

  《通知》要求,持续扩大居民养老基金投资规模,确保2017年及之后年度新增结余的80%用于开展委托投资,以实现既定政策目标。

  根据人社部数据,截至2018年底,累计已有17个省区市委托投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580亿元,已经到账的资金达到6050亿元。“按照权益上限30%计算,目前有近2000亿元资金配置在A股市场。”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加速入市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养老金缺口加大,原有保守的增值模式跟不上要求。二是蓝筹股估值较低,有很高的投资价值,而目前基本面已经好转,是养老金较好的入市时机。

  尚震宇认为,养老金入市有三方面积极影响:首先,为市场引入增量资金,不仅利于活跃市场,而且带来相关板块的上涨,为市场带来财富效应;其次,进一步完善市场参与者结构,机构投资者力量上升,弱化散户主导的市场力量;最后,偏好长期投资和国家时代发展相匹配的行业标的,有利于引导资金通过标的配置,促进上市公司的资源优化配置,从而达到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赵亚赟表示,养老金投资追求低风险的稳定收入,有利于培养价值投资的理念,抑制股民长期对中小创的投机习惯。对股市发展来说,也有利于培养慢牛,减少暴涨暴跌,对股市健康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养老目标基金成立速度也很快。截至目前,已经有108只养老目标基金现身,其中,有40只产品已获批发行。

  对此,尚震宇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成立迅速,是基金公司对老龄化趋势下的快速市场反应的结果,跟基金公司以规模盈利的模式直接相关,投资者追捧养老目标基金,不仅是出于对市场的考虑,更多的是对未来养老的现实需求,但由于养老目标基金的组合管理和流动性管理约束更多,对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专业素养标准也多。

  “养老目标资金经常在股市低迷时买入,而且长期持有,无疑是股市的稳定器,特别是去年底股市持续下跌时,养老金入市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深受投资者欢迎。”赵亚赟说。

  谈及养老金与养老目标资金的投资标的,尚震宇表示,由于资金属性因素,养老金与养老目标基金的主要差异在于,前者偏好中长期配置,后者受目标约束考虑更多的流动性管理;投资标的上,前者有产业层面资产配置战略,后者从行业层面偏好龙头优质蓝筹。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