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看过来!权威实验为你解惑“电梯安全的那些事儿”

2019年03月14日 16:50:3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叶临风

  民生无小事,安全是大事,电梯事关每位市民的出行安全。电梯在给人们带来了极大便利的同时,电梯困人和故障也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担忧和不安。

  按照杭州96333应急处置中心数据统计,2018年1-12月,96333共接到电话6.7万多通,电梯应急处置13883起,其中困人故障7584起,设备故障6299起;解救被困人员总计15312人,其中有29.2%的电梯困人故障是由于人为不文明的乘梯引起的。

  为进一步普及电梯安全常识,倡导文明乘梯的行为,消除市民对电梯安全的种种误解,3月14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全景模拟电梯安全实验活动。

  电梯缝隙会夹手吗?保温杯挡门会怎样?来看看实验结果吧。

  实验一:电梯缝隙夹手实验

  儿童乘梯要牢记,双手远离电梯门

  儿童乘坐电梯时,常因为好奇而用手触碰电梯轿门。电梯轿厢看似封闭但其实有很多细微的缝隙,儿童手指较小很容易会被夹入轿门与门立柱的缝隙间,造成挤压伤害。

  实验用假手模拟了电梯开关门时,轿门拖曳手掌,手指被夹的全过程。目前,儿童乘梯安全事故多发,大部分原因还在于缺乏足够的监护。

  实验原理

  在电梯的制造安装过程中,部分结构件间的缝隙是合理且不可避免的,电梯轿门与门立柱间的间隙在出厂安装时在6mm以内,随着使用磨损,间隙可扩大至10mm以内。

  目前玻璃轿门国标中有相应的防拖曳措施的要求,但镜面不锈钢,发纹不锈钢等主要材料因没有国标要求,存在拖曳风险。

  部分电梯厂家在新出厂的电梯中也加设了一些防止挤压手指的保护装置,但绝大部分老旧电梯仍无此设施。因此,需要依靠文明的乘梯行为来避免伤害的发生。

  实验二:异物挡门实验

  异物挡门不可取,文明乘梯靠大家

  日常生活中,大家有时会习惯性用手边的物品挡在电梯门边,遮挡光幕使电梯保持开门状态。

  2017年,余杭就有位大妈用一个不锈钢保温杯挡住电梯门,结果造成了电梯错位,大理石门套掉落的严重后果。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小小的保温杯就有如此大的威力?实验还原了事件的基本过程。

  其实部分电梯设置有强迫关门功能,电梯关门后异物被夹在轿门与厅门之间,同时门锁闭合,轿厢带动异物运动,异物被轿厢地坎与厅门上坎挤压变形,造成电梯结构更为严重的伤害。

  实验原理

  电梯门的间隙在静止情况下其间隙最大为新梯6mm、老旧电梯10mm以内,但随着使用磨损,轿厢门锁锁钩啮合位置会有所变化,同时偏心轮位置也可能会发生移位,检验规范中要求中分门最不利点在外力作用下间隙需要控制在45mm以内,该范围实际已经可能造成部分物体的运行拖带风险,若维保疏忽,该缝隙可能更大。

  因此,若用水杯、装修用板材等物品阻挡电梯门,这些物品很有可能被夹在缝隙中,而由于该缝隙不会影响电梯门锁的闭合,使得电梯夹着这些物品运行,造成对电梯的冲击,使得电梯严重损坏。

  实验三:宠物乘梯实验

  宠物乘梯要牢记,抱在怀中最安全

  现今,不少家庭都养起了宠物,对于养狗人士来说,一根宠物牵引绳已是出门必备品。那么,带着宠物一起乘坐电梯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实验以玩具宠物狗模拟人牵宠物进入电梯,由于光幕对牵引绳的检测存在盲区,在人已经走进电梯,但宠物还没进入电梯时,电梯就会关门运行。此时,宠物无法自行挣脱牵引绳的束缚,牵引绳会被上行的轿厢吊起,不仅容易损坏电梯的上坎结构,严重的还会危害到宠物生命。

  相反,当宠物已经走进电梯但人还来不及走进电梯时,也曾发生过伤害事件。

  实验原理

  电梯光幕作为防止乘梯人员或物品被夹的重要保护装置,其工作原理是在两扇厅轿门之间各有一透明状长条,一侧排列有红外发射管,一侧对应安装后外接收管,每个发射管在工作时发出多束红外光信号,接收管依次接收对应光信号,一旦接收管未接收到某一光束信号,则电梯门打开。

  但由于光幕安装及漫反射中存在空隙,因此在底部和顶部光幕检测存在盲区,细小绳状物体也可能无法完全覆盖光束,造成检测盲区,也就是无法检测到相应物品,门依旧正常关闭,一旦物品大小不足以阻止门锁啮合,电梯将会正常运行。

  “市民乘坐电梯时,不管电梯出了什么故障,只要待在电梯里,人就是相对安全的。”实验结束后,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高工王黎斌告诉记者,遇到电梯故障市民只需要第一时间按下报警按钮(通话按钮)或者拨打电梯应急救援专线电话“96333”耐心等待救援即可,千万不能擅自扒门撬门,造成二次伤害。

  据悉,2018年,杭州已在部分人员密集场所公共电梯、住宅小区老旧电梯中推广安装智慧电梯1万余台。

  智慧电梯可智能实现电梯困人故障的自动识别、自动定位、自动报警,第一时间将电梯困人的信息匹配后传送至物业公司、维保单位和96333处置平台,全程仅需几分钟,还内置视频语音对讲功能,当系统监测到乘客被困电梯时,就会播放安抚语音,提示救援流程已经启动。同时还会提醒乘客不要做出扒门、撬门、向外攀爬等危险行为,消除乘客的恐慌情绪。

  而对于长时间挡门等日常生活中较常发生的不文明乘梯行为,智慧电梯也能识别并以播放语音等形式进行劝阻,有效降低电梯故障风险。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