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杭州大伯四年里只能坐着睡觉,一躺下就胸闷、心慌!

2019年03月20日 10:5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大伯一躺下就觉得心慌难受,只有坐着才能睡着,这一坐就是三四年;睡觉就会不自主地抖腿,老太太每天与失眠斗争;刚退休的阿姨每天难以入眠,最长只能睡3小时……

  3月21日,是第十九个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益智护脑”是今年的活动主题。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中医大二院)临床心理科专家陶明教授介绍,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入睡困难、眠浅多梦、早醒疲乏等睡眠问题。在他的门诊里,有超过一半的患者伴有睡眠障碍。

  “‘睡不好’往往只是一种表象,背后常隐藏着焦虑、抑郁等心理及精神原因。多种疾病之间相互影响,往往会恶性循环,病人非常遭罪。”陶明教授说,今年年初,医院开设了睡眠障碍专科门诊,针对睡眠问题寻找病因,对症规范治疗。

  快四年了,吴大伯一直坐着睡觉

  “陶主任,前天我可以躺着睡觉了,还睡着了!”吴大伯兴奋地告诉陶明教授。你也许难以想象,一个躺下后竟然怎么都睡不着的奇葩经历,整整折磨着吴大伯快四年。

  吴大伯今年60岁,杭州人,1米6几的个子,有些发福的体态。一直以来,吴大伯的身体还算是比较健康,不抽烟不喝酒,患有高血压6年。

  “第一次来睡眠门诊的时候,大概是今年刚过完年。他带着帽子,压得很低。仔细看他的脸色,像是肝功能不太好的病人那种黝黑,整个人无精打采,不太愿意多说话。她的爱人告诉我,吴大伯快四年没有躺下睡觉了。”陶明教授说。

  三年前,吴大伯患了一次感冒,期间就出现了胸闷、心慌的症状。不过,感冒很快被治好了,胸闷、心慌的“病根”好像落在了吴大伯心里。“按照吴大伯自己说的,那段时间他一躺下就觉得胸口难受。只能坐起来,坐起来这种不舒服稍微好一些。”陶明教授说,当时,吴大伯“被迫”养成了每天坐着睡觉的习惯。

  与此同时,吴大伯一家也开始了四处求医,寻找办法的辛苦历程。“查过了心脏的问题,也看了消化科、呼吸科、内分泌科,治疗了一段时间,胸闷、心慌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陶明教授说,这几年,吴大伯试过坐在床上看电视,普通人看久了就躺下睡觉,他一躺下,人又“精神”了。也试过打乱生物钟,熬个夜再睡,躺下还是难受。

  “吴大伯爱人还说,有时候晚上起来看见他一个人坐在旁边,实在是又可怕又可怜的!”很长一段时间吴大伯不能躺下睡觉严重困扰二老的生活。一次机缘巧合,吴大伯听朋友说起可以去睡眠专科门诊看看,这才找到了陶明教授。

  吴大伯胸闷、心慌,其实是焦虑引起的

  “在许多焦虑症的患者中,常常会出现胸闷、气短、憋闷感,而这部分患者在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肌肉检查均无异常。”陶明教授介绍说,正如吴大伯一样,本身有轻度的焦虑症状,常常感到胸口有压迫感,觉得“缺氧”。同时在不良暗示的诱导下,认为只有在坐位时,呼气才能顺畅,对无法躺下睡觉变得越发焦虑。

  这与正常的焦虑情绪有区别。很多人躺在床上以后,翻来覆去不能入睡,脑子总是在思考或者想一件事,不想还不行,越想越兴奋,越兴奋越睡不着,而往往过了这一两天,情况就好转了。

  但是患有焦虑症的患者就会陷入恶性循环造成了焦虑性失眠,这时做脑电图检查可以发现有异常的活动。陶明教授介绍,这一部分睡眠障碍的患者的脑电活动往往表现为快波活动增多,形成了“控制不住自己”的焦虑。“对于这类患者来说,单纯治疗失眠往往效果不理想,必须同时进行抗焦虑和抑郁治疗才能使病情好转。在睡眠门诊里,我们采用专业的脑电信息分析设备来监测和分析脑波活动(聆听来自大脑的信号)。借助计算机神经网络分析技术提取与疾病和精神困扰相关的的脑电特征参数,确定大脑功能失调的关键因素并进行相应治疗和干预。不到两周,吴大伯就能顺利躺下睡觉了。”

  开设专科门诊,规范治疗睡眠问题

  “我们对近5年门诊中睡眠障碍病人进行观察和分析,发现门诊中专程来看睡眠障碍的人逐年增多,都是严重失眠影响了工作、生活的患者。还有一部患者是因为焦虑、抑郁或者一些异常行为来就诊的,发现存在睡眠障碍。同时,我们发现类似打鼾、梦游这样的问题,在大家看来没有必要来看病,但这是个很危险的信号。由于睡眠质量下降,由此造成记忆力减退、心脏病、高血压、内分泌紊乱及焦虑抑郁等诸多问题。”陶明教授说,开设睡眠专科门诊就是要方便病人找到对口的专科治疗,也要帮助入睡困难、早醒、睡眠浅、多梦、梦游及各种特发性睡病进行规范、有效的治疗。

  陶明教授介绍,睡眠障碍在治疗上不能局限于开些安眠药了事,而是配合进行精神、神经因素的评估,采取相应干预。此外,还会包括运动、饮食、起居等方面的建议。在专科门诊中,目前针对睡眠障碍的诊治,通常在作睡眠质量评估和相关心理测验的基础上,还借助脑电神经生理信息分析系统对大脑活动状态进行探测,这类新型设备具有无创、简便、客观、敏感等特点,对患者进行全面的睡眠障碍的生理和心理评估,明确导致睡眠问题的相关因素,结合药物或经颅磁刺激物理治疗、心理治疗等手段,针对各类常见的睡眠障碍进行综合检查和治疗。帮助患者找到病因,缓解精神压力,恢复健康生活方式,逐步改善睡眠问题。

  此外,陶明教授建议,在无特殊的情况下,持续性失眠超过一周时就要及时找专科医生咨询。对于那些通过运动、饮食等多方面进行过调节,超过半月仍没有效果的人,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治疗。切忌不分明原因乱服用安眠药,服用药物者一定要遵循医嘱。

  通讯员 蒋明 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