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企业来了“环保家庭医生”

2019年03月22日 10:09: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徐军 梅琳

  本报记者 赵琦 徐军 通讯员 梅琳

  “你们雨污分流做的不错,在废气排放口、危化品存储上再与环评和监测要求对照一下。到时,我们会出具详细的‵体检?报告供你们做下一步的整改和完善。”来自江苏无锡市第三方环保科技公司的环境应急和环境损害评估专家刘群,向接受风险服务现场检查的浙江绍兴诸暨某企业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日前随诸暨环保分局、第三方环保科技公司、诸暨市电视台、诸暨人保财险一同走进企业,现场感受企业环保“体检”时看到的一幕。

  “枫桥经验”再出发

  诸暨,隶属于浙江省绍兴市,是越国故地、西施故里。20世纪60年代初,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年毛泽东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改革开放给诸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尤其是民营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五金管业、袜业、织布业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枫桥经验”也从地方精致“盆景”上升为全国精彩“风景”。

  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经济体系的深入转型、科学技术的迭代更新,给社会治理带来新课题。“枫桥经验”经历了从社会管制到社会管理,再到社会治理经验的两次历史性飞跃,是新时代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战线必须坚持、发扬的“金字招牌”,也是各级政府加强、创新和延伸服务管理触角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浙江积极探索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201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浙政发〔2018〕5号),根据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6项指标)结果,依法依规实施用地、用电、用水、用气、排污等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扩大差别化价格实施行业范围,加大首档企业激励力度,倒逼末档企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量化管理、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替代、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激励等制度。

图为环境应急和环境损害评估专家刘群在企业生产车间作现场“体检”

  “保险+服务+监管+防范”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日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治理环境一方面需要运用好行政和法治的手段,另一方面也要运用好市场经济和技术手段。

  保险专业科班出身的诸暨人保财险副总经理蔡望清介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以下简称“环责险”)又称绿色保险,是继“绿色信贷”之后推出的又一项环境经济政策。推行环责险,有利于促使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减少污染事故发生;有利于迅速应对污染事故,及时补偿、有效保护受害者权益;有利于借助保险职能,分散企业对污染事故的赔付压力,促进环境保护创新发展,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和长治久安。

  早在2006年,环责险已在市场推行,但由于此前社会和企业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度不高,该险种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发展状态。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随着“两山”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度不断提升,环责险越来越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关注,成为政府加强社会风险管理、杜绝或减少企业环境事故发生的一种有效手段。

  2018年12月28日,诸暨市政府金融办、环保局召集全市环境污染防治重点的龙头企业、诸暨人保财险及环境问题治理专家,召开《诸暨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服务方案》评审会,创新环境风险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保险+服务+监管+防范”为一体的绿色金融环境风险防范体系。

  2019年1月17日,诸暨市政府环保局召开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动员会,涉及全市范围印染纺织、化工、化纤、熔铸、电镀、矿山、砖瓦、固体废气物处理等20多家重点企业,通过先行先试逐步扩面。据悉,目前首批24家重点企业中,已有20家顺利参保。

  浙江富润印染有限公司是中国印染行业十佳企业及中国印染行业竞争力十强企业,获得2018年度浙江省重点行业环保“领跑”示范企业。该企业负责人傅国柱在当天接受风险服务现场检查时表示,企业虽然在生产经营、污染防治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长期的经营过程中也会遭遇痛点和盲点,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现在,政府、保险公司和第三方科技公司主动上门提供的专业“体检”服务,让我们企业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发生环境意外,万一发生时,也有保险的保障,不至于对经营产生造成重大影响,让企业从可持续健康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这种‵体检?好比是企业的‵家庭医生?,通过引入保险机制和环境问题专家对企业进行‵望、闻、问、切?式的‵把脉?‵诊断?‵开方?,找出环境污染风险的薄弱环节,促使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的管控,将环境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杜绝或减少企业环境事故的发生。”诸暨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建锋说。

  创新丰富社会风险管理

  环责险不同于其它保险产品,它除了发生事故后的赔付,更侧重于对事故发生前的风险进行科学管理,从而规避环境风险事故的发生,即防重于赔。“传统观念中,只有救火英雄,没有防火英雄。我们到企业作风险服务现场‵体检’,就是要通过科技、专业化‵诊疗’手段,为政府、监管部门、企业、保险公司构建一道‵防火墙’,通过风险管理,让企业万无一失;当企业一失万无时,提供风险保障;通过尽责,少被追责,即不让环保事件成为群体事件的导火索。”刘群说。

  据了解,第三方科技公司每年上门为企业做1次风险服务现场“体检”、对参保企业不少于2次的风险管理培训。刘群形象地将这种培训比喻为游泳培训,不是在陆地,而是在泳池中进行。环责险的“体检”服务也是到企业生产现场勘查,从资料(环评、环评批复、“三同时”验收意见等)到现场(生产、使用、存储或释放环境风险物质的场所、工艺过程与风险控制水平等)为企业排查环境风险隐患,结合环境风险受体(环境敏感区)敏感性对企业的环境风险予以分析,并形成现场勘查评估报告。同时,对企业进行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现场实践培训。当天,浙江雅迪纤维有限公司也接受了环保“体检”。该企业由于2018年10月进行了企业变更,对企业的安全排查尚在梳理中。该企业安全环保科科长沈先生对环保“体检”不仅表示理解,还十分欢迎:“这种设身处地帮助企业排查风险和隐患的现场“体检”越细越好,既是监督又是帮扶,能切实帮助我们解决生产过程中环保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

  这种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推动、专业协助、市场运作的服务方式,对企业来说,是一次通过查找“常见病”“多发病”以及“习惯性违章”等一系列环境安全隐患的过程,从而有了整改的方向和切入口;对保险公司而言,有了判断企业风险大小的依据;对环保监管部门而言,则是对企业风险监控上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方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