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数学界最高荣誉之一 阿贝尔奖迎来首位女性获奖者

2019年03月22日 10:27: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阿贝尔奖获得者凯伦·乌伦贝克

  科技日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数学界最高荣誉之一——阿贝尔奖(Abel Prize)迎来首位女性获奖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高级访问研究学者凯伦·乌伦贝克。

  挪威科学与文学学院表示,阿贝尔奖已授予来自美国的凯伦·乌伦贝克,以表彰其在偏微分方程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奖金为600万克朗(约70.3万美元)。

  阿贝尔奖委员会主席汉斯·芒蒂-卡斯在一份声明中说:“乌伦贝克因其在几何分析和规范理论方面的基础工作荣膺2019年阿贝尔奖,其研究极大地改变了数学领域的面貌。”

  “她的理论彻底改变了我们对最小表面,例如由肥皂泡形成的表面,以及在更高维度内更常见的最小化问题的理解。”

  挪威科学与文学学院也表示,乌伦贝克“开发的全球分析工具和方法,现已成为每个几何学家和分析师的工具”。

  阿贝尔奖以19世纪挪威数学家尼尔斯·亨利克·阿贝尔的名字命名,该奖项由挪威政府于2002年设立,并于2003年首次颁发,表彰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成就的科学研究人员。与国际数学联盟(IMU)大会每四年颁发一次的菲尔兹奖(Fields Medal)一样,阿贝尔奖也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数学奖之一。

  很多人第一次听说阿贝尔奖是因为奥斯卡获奖影片《美丽心灵》主人公原型、著名数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翰·纳什。纳什与妻子在领完阿贝尔奖回去的出租车上发生车祸死亡。

  现年76岁的乌伦贝克是普林斯顿大学的高级访问研究学者、美国高级研究所(IAS)的访问副教授。她也是科学和数学领域性别平等的榜样和有力倡导者。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