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冷冻的未成年恒河猴生殖组织可繁育后代

或有助解决儿童癌症幸存者未来不育问题
2019年03月22日 10:27: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海英

  科技日报华盛顿3月21日电(记者 刘海英)美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成功利用冷冻的未成年恒河猴睾丸组织培育出成熟精子,使雌猴受孕并生育出健康的猴宝宝。这一研究结果表明,低温保存未成熟睾丸组织或可帮助解决儿童癌症幸存者的未来不育问题。

  对于男性癌症患者来说,化疗和放疗等治疗手段会极大影响其产生活精子的能力,有时会导致永久性不育。为此,一些成年男性在进行此类治疗前,会将其精子冷冻保存以备将来之需。但这种手段却难以解决男性儿童癌症患者的未来生育问题。有研究表明,存活下来的男性癌症患儿中,有30%的幸存者会在成年后不育。对这些年轻患者来说,冷冻保存含有精原干细胞的未成熟睾丸组织,在患者长大成人后将其“嫁接”回来,或是一个选择。这种方法在其它动物(如小鼠和猪)中被证明是成功的,对于人类来讲在理论上也是可行的。但科学家此前在灵长类动物中的尝试基本上都没有成功。

  为了评估使用该方法保存人类生育能力的可行性,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凯尔·奥维格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美国国家儿童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所资助下开展了一项以恒河猴为对象的专项研究。研究人员从5只尚不能产生精子的未成年恒河猴体内取出睾丸组织并将其冷冻保存,待这些恒河猴接近青春期时,再将组织样本解冻并重新移植到原主体内。几个月后,研究人员取出植入组织,发现它们都产生了精子。随后,研究人员用从这些组织中分离出的精子对138个卵子受精,结果41%的受精卵发育成了早期胚胎。研究人员将11个胚胎分别植入雌性恒河猴子宫中,结果有一只恒河猴成功受孕并产下一个健康的猴宝宝。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他们的研究规模不大,但对验证使用未成熟睾丸组织来保存人类生育能力的可行性很有帮助。而在该技术适用于人类之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