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首日700亿 基金爆款从牛市来

2019年03月22日 16:44:2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3月21日,由公募大佬陈光明掌舵,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操刀的睿远基金首只公募产品——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睿远成长价值混合”),首日募集规模已超700亿元。据券商机构渠道人士透露,该基金预计配售比例低于10%。这也是继去年兴全合宜及东方红系列产品后,又一现象级爆款产品。但作为投资者讲,仍应理性选投,对基金经理选股风格和自己的投资风险承受能力是否匹配有综合考量。

  最新募集规模已超700亿

  3月21日,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正式开售。就募集规模的详细数据,有接近渠道人士透露,截至上午10时,全市场共计发售已超15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80亿元,中信证券30亿元,兴业证券11亿元,华泰证券6亿元,剩余几个渠道合计20多亿元。截至发稿前,北京商报记者从券商销售渠道获悉,睿远基金昨日认购结束,金额超700亿元,预计配售比例低于10%。将于今日确认份额,剩余资金在3-4天返回账户。

  就上述募集情况,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睿远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具体认购数据还不清楚,需要等到“T+2”日代销机构的实际金额到账后才能确定,一切还是以公告为准。

  “只恨手头资金少。”北京一位普通投资者抱怨道,“谁能想到这么火,按照他们那个比例配售,我担心我连1万元钱都买不上。想问问情况吧,客服电话都好难打通。”北京商报记者多次拨打睿远基金客服电话,但截至发稿前均未成功接通。对于联系困难的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最近电话相当多,主要是关于产品的购买和配售问题的咨询,同事的电话都接不进来。

  根据此前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的发售公告等信息显示,该基金募集期为3月21日-27日。为有效控制募集规模,还设置了A类份额50亿元、C类份额1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若超过其规模上限,将采取末日比例配售方式;此外,若A类份额募集规模达到或超过30亿元,该基金也将提前结束募集。就何时会进行配售,接近睿远基金的人士表示,也得看实际情况,毕竟也可能存在用户撤单之类的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一家代销银行内部人士了解到,该行某客户单笔认购了10亿元。沪上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感叹,这一笔认购就已经超过部分基金的首募规模了,可见当前市场的确是热了起来。还有一位曾经历过兴全合宜代销的人士坦言,这两只产品的火热程度不相上下,基金经理都很有号召力。他认为傅鹏博由于资历更老,其号召力可能还会更大。

  多方发力助推募集热潮

  与上述代销人士观点相同,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睿远成长价值混合认购火爆的情况出现,与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以及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傅鹏博的强大市场号召力不无关系。

  据公开信息显示,睿远基金成立于2018年10月,而其总经理陈光明在筹建睿远基金之前,历任东证资管的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以及董事长。其所采用的价值投资理念,不仅使东证资管旗下多只基金跨越牛熊,而且连续多年业绩领先,备受投资者认可。

  近期,陈光明还在一次演讲中,就当前市场环境给出了自身的明确判断,包括认为短期市场的炒作已近尾声,中长期的判断是熊转牛的转折之年。同时他还表示,在基本面改善和外资占比越来越高的情况下,现在越来越有慢牛的机会。

  而作为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拟任基金经理之一的傅鹏博,现任睿远基金副总经理,拥有26年证券从业经验,1992年进入证券行业最早从事投行业务,1998年起转做投资研究,经历市场多轮牛熊变迁,拥有丰富投资和研究经验。从过往业绩来看,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傅鹏博曾在担任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的九年时间内,实现高达427.22%的任职回报。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开启认购前期,睿远基金还多次扩大代销机构范围。自3月15日发布份额发售公告后,3月16日、3月19日、3月20日以及3月21日,睿远基金4次发布增加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代销机构的公告。而在增加代销机构的名单中,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大型银行赫然在列,而中信证券(山东)、广州证券、东方证券等券商也都包含在内。此外,份额发售公告中公布的销售机构还包括好买基金、万得基金等第三方代销机构。累计销售机构达30余家。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极具影响力的两大基金销售平台——天天基金和蚂蚁财富均未参与首募。对于相关原因,南方一家公募内部人士表示,一般首发不太会选择第三方销售平台来做,银行也不太愿意让上述2家平台参与首发,主要其认购折扣一般比较高,而银行是不打折的,因此银行可能会流失部分认购份额。

  除睿远基金广泛增加代销机构外,代销机构自身也在产品的认购上大力推广。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正式获批之前,就有渠道在预热发行工作。开启认购的前一天,部分代销机构人员还鼓励投资者提前预约。如某代销人士表示,3月20日15时以后,客户可进行睿远基金的委托,不冻结客户资金,委托单在下一个交易日早上报送,只要在明天资金余额充足即可。还有机构表示,3月20日下午系统就开放预约购买了。

  投资者需理性布局

  事实上,包括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在内,今年以来,随着A股逐渐回暖,权益类新发基金也屡现超10亿元的成立规模。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年内首募规模超10亿元的股票型基金共有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也有4只。从成立规模来看,为首的南方智诚混合首募达37.92亿元,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也达到37.53亿元,远超2亿元的成立线。

  对比之下,2018年四季度,权益类基金中规模超10亿的产品,除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产品及联接基金外,仅有工银上证50 ETF一只首募规模达到133.13亿元。其余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下。

  就当前产品的热发,北京一位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还是应该理性布局,尤其需要考虑好个人的理财方式、投资期限、风险偏好等因素。虽然当前A股处于一个相对低点,部分企业估值也偏低,但并不能代表每一位投资者都能赚钱或多久之后能赚钱。

  而就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上述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不能过分重视其过往业绩表现或排名。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也认为,最好考察那些在长期内表现出了较好选股、风险控制能力的基金,忽略组合短期的业绩波动,进行中长期的投资。同时,要关注基金总体的管理能力、投资风格等因素。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