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浙江银保监局:银行过度依赖抵押担保是服务短板

2019年03月22日 16:44:2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3月21日,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包祖明在第20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行过度依赖抵押担保,不敢放信用贷款,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突出短板,其根源是在信息不对称环境下,银行风险控制能力不足。

  包祖明指出,首先要建立融资监测机制。通过动态监测,及时掌握每户小微企业的融资获得感,包括企业的融资成本、融资结构、金融服务主要诉求、哪些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等,并根据监测结果,深入剖析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研究解决办法。

  其次,要开展差异化细分金融服务。精准服务的前提是细分需求。浙江银保监局把小微企业细分为小微园区型、供应链型、科创型、吸纳就业型4种主要类型,分别制定差异化、个性化、定制化金融服务方案。目前浙江辖内银行机构共向404个小微园区及入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约占全辖小微园区的75%。对供应链小微企业,依托核心企业,整合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提供订单融资、预付融资和存货融资。同时,按照融资规模对小微企业进行细分,如50万元以下、50万-100万元、100万-500万元,500万-1000万元等,引导各类银行机构根据市场定位,实施精准分层服务。然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另外,银行应运用大数据提升服务能力,加大信用贷款供给。

  目前,浙江银保监局正在建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和工商、法院、税务、公安、环保等23个省级部门建立了数据共享对接,归集字段4300余个,推动相关数据向金融机构开放,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此基础上,鼓励银行机构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风控水平和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

  同时,金融机构应充分发挥保险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功能。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辖内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累计帮助9300余家次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约22.4亿元,关税保证保险助力企业进口货物通关,为进口企业释放关税保证金超过4.5亿元,出口信用保险为1.2万余家次企业提供了700余亿美元的外贸风险保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