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石高涛: 砥砺十五年 移商领军者

2019年03月29日 10:41:0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璐璐

  4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科技领域,那些走在时代前沿的改革者,他们的名字无疑将被岁月铭记。

  在杭州,有一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深耕行业十五载,其创始人石高涛首创“移商”概念,致力于打造互联网全产业价值链,为移商构建一个开放共创、完善共享、高效共赢的生态体系。作为移商生态的开拓者和实践者,石高涛带领天搜15年开荒拓土、创新布道的创业故事,既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创新成长的缩影,也是改革开放历史中最好的诠释与见证。

  时代洪流中创业成为一种习惯

  一个时代造就一批人,诸如石高涛这一代的创业者,太清楚时代这条绳索对于个体的重要性了。当改革开放这把决定中国命运的钥匙,带来思想的解放,营造出开放创新的环境,下海、创业即成为这群人弄潮时代的契机。

  “创业对我来说是一种习惯。”早在20多年前,石高涛就开始“大学生创业”,在校内做一些面对大学生群体的营销活动,为今后的创业打下了基础。

  创业不仅需要兴趣,也讲求机遇。一次南下的火车上,石高涛遇到了一位来自杭州的朋友。随后他就到杭州来考察,发现伴随改革开放,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形势非常好,民营企业的信息化需求让他看到了互联网市场的前景。

  2001年,石高涛进入互联网领域,创立江浙地区规模最大的网络营销公司——世纪辰光。短短几年,企业效益节节攀升,凭借出色的营销力和领导力,26岁的石高涛赢得了“IT少帅”的美誉。

  “无线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肯定是国家未来重要战略发展的组成部分,能够体现中国信息化技术的领先地位。”石高涛的移动互联网创业之旅始于2005年,尽管彼时的移动互联网初启蒙昧,3G技术甚至还没有在国内普及,移动互联网还处于门户时代,手机网民很少,但手机用户的爆发式增长让石高涛敏锐地察觉到新的可能。

  凭着对移动互联网前瞻性理念的坚信,在众多质疑和关注的目光下,敢为天下先的石高涛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成立了浙江天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从基于短信在手机上的移动上网应用,到各类产品服务的开发,一直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和领先的商用技术,保持超常规的发展速度,3年间迅速成长为江浙地区移动商务应用市场上的领军企业。

  随着3G在全球的持续升温,移动电子商务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2008年,天搜迎来首笔风险投资,成为国内最早一批成功融资与改组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同年,在全球搜索引擎营销大会上,石高涛首次提出“移商”概念。他认为:“随着移动商务市场的极速扩张,移商队伍也在迅速扩大,手机将是企业发布信息和商务交流最便利的平台,当商业与移动互联网结合,必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震荡。”

  布局“移商”生态赋能产业链

  如果说,2005年创立天搜石高涛最初的想法是利用WAP技术让手机上网这件事变得更简单一点,用新技术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营销需求,让传播变得更有效。那么,面对全面开放的形势变化、渐入佳境的行业变革和不断成熟的技术发展,石高涛的企业思维也在不断升级。从WAP时代的初探索,一路经历App时代的小步快跑与迭代,在一次次转型变革中,天搜逐渐走向生态化、平台化。

  2013年,凭借一贯敏锐的商业嗅觉,天搜正式开启移商生态圈战略布局,助力政府、企业、商家、个人拥抱移动互联网,致力于为移商构建一个开放共创、完善共享、高效共赢的生态体系。在这个生态体系之内,天搜把企业/商家对资金、技术、产品运营、市场拓展的需求,产业对发展的需求,用户对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整合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为各个节点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我们发现在未来某些垂直领域对于移商的需求越来越明显。”眼前的商机,让天搜开始从原来单纯的产品开发、技术服务提供的角色,转向产业赋能角色,以创投和产业链赋能两条线,不断开放移商生态,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2015年开始,为响应国家“互联网+”政策的号召,在石高涛的带领下,天搜不断打破原先相对封闭的移商生态圈,开放大创平台,不断开拓“互联网+”产业版图,成功孵化出“互联网+新消费”爱草媒、“互联网+新零售”创客宝、“互联网+新服务”YOU选、“互联网+新旅游”极致体验、“互联网+新体育”小鸟娱动、“互联网+新商业”BFORCE云图等项目,并全面延伸互联网产业链服务,涉及采供、金融、物流、营销等产业链各环节,打造互联网全价值产业链。

  2018年,天搜又孵化了一个项目发布——“互联网+新营销”趣享付。“趣享付”是基于移动社交的数字化智能营销平台,它将广告与社交有机结合,将流量与人脉结合,能够实现流量主受益、广告商精准营销的“双赢局面”。除此之外,这一年“互联网+新创孵”的角兽营、“互联网+新泊车”的老猫智泊也在其持续开放的创业生态中相继诞生,天搜移商生态体系进一步拓展。

  在双创热潮下,石高涛认为,未来企业的发展肯定是平台化和创客化的,他希望今后可以有更多创客加入到天搜“大创平台”中来,共同助力移商发展,在生态共享中实现互联网产业全价值链的构建。

  十五年征战,开拓伟大宏图;十五年坚守,不忘移商初心。敢想敢创的石高涛,是中国经济改革大潮里的坚韧战士,一刻不停地践行着移商梦。他坚信,在“平凡创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能成为移商,都有机会拥有另一片天地,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他身上那种坚定的信念、创新的精神、开放的心态,大概也是那些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经历沉浮的企业家、创业者普遍所具有的特质。以他们为样板,或许下一个更高质量的改革开放40年,亦不远矣!

  本报记者 徐璐璐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