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丁兴成:探索世界顶级染料的人         

2019年03月29日 10:47: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旭

  染料行业有这么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全球染料看中国,中国染料看浙江,浙江染料看上虞”。而对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浙江省闰土化工研究院副院长丁兴成来说,追求染料行业技术的发展和提升一直是其终生奋斗的目标。“如果有一个产品研发是自己参与全过程并投放于消费市场的,这种满足比经济上的收入来得更加开心。”在他眼中,研发出好的产品,辛苦是必然的,但这种辛苦亦是一种乐趣。

  告别教书育人毅然加入闰土

  1977年出生的丁兴成是土生土长的绍兴市上虞区道墟人,2006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的他开始教书育人的校园生活,担任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环境生物物理学、核技术及应用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在浙大,丁兴成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回国留学人员基金、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项目及浙江省教育厅、国家火炬计划等多个项目,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项。面对这些令人敬佩的学术成绩,丁兴成很淡然:“研究者是一个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角色。在这样充满学术的环境中,接触前沿的理论知识,自然能沉下心研究有机污染物在环境中的降解、代谢、转化,做深环境课题的实验,研发新技术去减少环境污染。”

  2015年,恰逢闰土重大变动,丁兴成毅然放弃了令人羡慕的教书工作,加盟闰土,开启了一段截然不同的职业生涯。“家中的老一代也都在闰土工作,我从小就了解闰土,熟悉闰土,对闰土始终怀着深厚的仰慕之情和感恩之心。”丁兴成说,身份上的转变也让自己意识到了责任的转变,要把原先实验室里的理论放大到发现和解决染料领域的实际问题,一切都得为整个公司的生产效益服务。

  创新管理模式实现技术革新

  “厚德、明志、勤业”是闰土的企业文化,也是丁兴成一贯的工作准则。2016年,他又担任闰土子公司——浙江泰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为整个园区的生产保驾护航。这一年,他在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上迈出了一大步,完成了低浓废酸处理、邻氨基苯磺酸废水等多个环保项目和产品质量的提升。尤其是中间体F项目,经过前期的技术储备和实践后,成功嫁接到园区落地并开始生产,成功地跨出了连续化生产的脚步,为今后先进制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研发团队的管理上,丁兴成打破传统模式,将团队分成小组进行专业化管理。工程、设计、仪表、仪器……细微的分支组成使整个研发团队的功能不断完善、提升,大大发挥了专业性。此外,他还成立了染料研发新产品小组,每年从调研报告中选取一个实施方案,进行产业发展的技术提升与转型升级。“一个行业的发展,技术永远是第一关。”注重外延式发展的丁兴成在2018年申请到省科技厅的重大科技专项,建立省级院士工作站,成功引进4名院士,为公司产品的发展、应用、提升提供技术支持。

  目前,泰邦在常规业务的基础上,集合环保领域的优秀人才,从事固液气在精细化工领域的治理,正努力打造一家集环保技术输出和服务于一体的专业环保公司。而浙江闰土研究院有限公司更是在近2年申请了20个发明专利,实现了众多技术上的突破。

  打造顶级染料重视人才培养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丁兴成被评选为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绍兴市海外英才330计划C类长期创新人才。关于新一年的目标,他打算从原料、工艺寻找突破口,将产品打造成顶级染料,同时,使染料达到欧盟要求,减少贸易壁垒,提高产品附加值。“这个对标国际的要求其实是我们自己制定的,只有不断提高要求,才能适应各个阶段的需求。”丁兴成介绍,闰土化工研究院目前有200多名专业技术工作人员,但要保证中国染料走在世界前端,还要借鉴国外模式,重视高校人才培养,加强人才引进,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成为一名闰土人,是我人生中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这是也是一个广阔的平台,有很多优秀的人、物、事值得我学习。”丁兴成说,自己将竭尽所能,与大家共同维护好闰土的良好形象,实现百年闰土的共同目标。

  陈旭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