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叶权:让漓渚兰花香飘全球  

2019年03月29日 10:47: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钟伟 郦曼丽

  连日来,在位于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的华良兰苑里,花农叶权一手捧着快递单,一手利索地从花架上挑出客户网上订购的兰花品种。经过严实的包装,这些娇贵的兰花将被完好无损地销往全国各地。

  漓渚兰花从传统的“提篮叫卖”到现在的产业化,不得不提漓渚村村民叶华良。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叶华良家是漓渚当地第一批“触电”的兰农世家。今年59岁的叶华良出生于种兰世家,他的外祖父诸涨富被称为“中国兰花界三大将之一”,儿子叶权则是“触电”的“兰四代”,在直播上卖兰花吸粉无数。

  “欢迎新朋友进入我的直播间,大家看下这个芽非常的红,这个品种非常抢手哦……”话筒、手机支架、打光,叶权不停地与百余名粉丝互动,一边展示兰花,一边详细介绍兰花的品种、品名、特性、优点、种养注意事项等,俨然一个人气网红。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兰苑做起兰花电商,通过发达的物流网,将兰花销往黑龙江、内蒙古、深圳等地,如今每年有上百万的销售额。”叶权说,进行网络直播时下非常火爆,直播的模式主要是为了让喜欢兰花的朋友通过镜头看兰花,买得更放心。

  “兰花并不全是珍稀昂贵的花种,其实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叶权说,现在直播间基本都是爱花懂花的年轻人,这里不仅是线上销售的一个小网店,更是兰友切磋兰艺的小天地。

  据悉,漓渚是全国兰花主产区之一,货源优质充足。兰花又是比较小众的类目,且具有强烈的个人喜好。通过直播,商家能更直观地展示每一盆兰花的特点,与粉丝们“确认眼神”。

  “现在只要拍下兰花照片,品种、特点、价格写清楚,客户就可以自己选择,无形中破解了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瓶颈。”阿华兰苑负责人何国华说,由于漓渚兰花品质好,又具有产地优势,所以在网上销售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越来越多的兰农“触电”,加入到网上卖花的行列中。

  据了解,漓渚镇养兰专业户在中国兰花交易网、中国兰花市场、淘宝网等开展兰花网上交易的已有20多户,漓渚的兰花产业正逐渐形成“一台电脑打天下”的新局面。

  “对兰花越了解越喜欢,就越想把家乡的兰花推介出去,而借力电商是一个很好的着力点。”在棠棣村,漓渚镇的田园综合体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打造了一个盘载花卉仓储式植物工厂项目。“这是一个自动化、智能化的植物工厂。”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景式体验式销售既能为都市区域周边的可视化订单提供仓储,又能满足迅速增长的花卉需求和线上交易,带动漓渚更多兰农走出一条兰花电商的致富路,使漓渚兰花花开漓渚,香飘全球。钟伟 郦曼丽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