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汪宏良:十年一剑造就浙东大竹海   

2019年03月29日 10:47:1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谢良宏 曙海立

  今年45岁的汪宏良是土生土长的宁波市海曙区横街镇大雷村人,从2008年“投身”浙东大竹海至今,一步步优化景区布局,提升景区吸引力,成为他每天乐此不疲的事情。“浙东大竹海己拥有5.2万亩竹林,是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竹林集中地。这些年来,眼看着游客越来越多、周边村民越来越富,我从心眼里越来越倾心这个旅游发展行业了。”汪宏良对笔者说。

  相对于汪宏良来说,起先创业的道路并不平坦,可谓“十年磨一剑”。就在10年前,他已拥有自己的化工贸易公司,而转型经营大竹海景区,是源自对家乡作为“中国竹笋之乡”的挚爱。

  大雷村素有“竹乡”的盛名,全村1000多农户家家有竹林。“2008年元旦回家,看到很多的城里居民专程开车到村里来掏毛笋,由此深受启发,决定依托这里满山的竹林,开办一家农家乐。”汪宏良回忆,当时村民都很不理解,认为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投下的钱一定会打水漂。

  当年3月底,汪宏良经营的农家乐正式营业,推出以当地毛笋蔬菜为主题的农家菜。“当时正值毛笋上市,前来采摘、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一个多月里生意持续火爆。但毛笋采摘旺季一过,农家乐立刻门庭冷落。”说起当时的心理落差,汪宏良还记忆犹新。

  看好家乡竹海蕴藏的商机,汪宏良将目光转向了这片独一无二的大竹海。“这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离宁波城区仅20余公里,交通也方便。”汪宏良说,后来在区、镇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索性关闭自已所经营的化工贸易企业,注册成立浙东大竹海景区开发有限公司,专注营销竹海。

  汪宏良从零开始,至今己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一步一个脚印,打造出一个将旅游与拓展相结合的互动景区。

  “如今,浙东大竹海景区已拥有5.6公里游步道、79亩各种花海,还有华东地区最长的滑道和高空溜索。”与此同时,汪宏良还将浙东大竹海与周边章水烈士陵园、毛岙古道、芝岭村古银杏群、洞山村南宋古桥、翠山寺等附近景点“串珠成链”,春掏笋、夏漂流、秋赏银杏、冬看雪景。据统计,景区2018年游客达到21万人次,今年预计突破25万人次。

  更让汪宏良开心的是,现在附近村民的新鲜毛笋和笋干等农副产品不愁销路,价格也节节攀升,游客的辐射效应还带动了周边的杨梅、水蜜桃、红心猕猴桃等水果种植基地一起跟着火爆。

  “能带动周边万余村民发家致富,我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这个。”汪宏良坦言,投身农旅这一行业,投入大、产出慢,还受土地、旅游淡旺季、交通“瓶颈”等困难约束。他希望未来通往景区的道路、停车等配套设施能日益完善。接下来,他还想打造民宿,同时做好开发竹文化创意产品文章,大力提升毛竹等农产品的附加值,带动一方百姓致富,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谢良宏 曙海立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