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贺灵美:“嫁”给海岛小学的教师   

2019年03月29日 10:50:3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乐佳泉 翁青青

  在舟山的东端,有一座嵊山岛,拥有70年历史的嵊山小学位于岛高处。80后女教师贺灵美已在这里度过了6年多的教学时光。

  作为教师中的新生力量,这些年,贺灵美一直扎根小岛,为海岛孩子默默付出,在教书的同时从不懈怠,钻研教学,努力拼搏,在海岛上闪耀着璀璨的青春光亮。

  2010年,贺灵美从湖州师范学院毕业,第一年的实习期,她是在嵊泗县菜园镇第二小学度过的。菜园二小是一所新居民子弟学校,学生都是新居民的孩子。实习期间,贺灵美对这些孩子报以最大的耐心和包容,去理解和关爱他们。

  在学期末班队课考核的时候,贺灵美准备了一节课,叫《我的爸爸妈妈》。为了上好这节课,贺灵美一个人把所有学生的家都走遍了。从基湖、高场湾、青沙、五龙、石柱到菜园本岛……贺灵美一个一个地和孩子们的家长沟通,并拍摄制作了视频,最终得到教研室老师的一致认可,并被评价为一个用心的老师。

  而这一评价,贺灵美一直牢记在心,也一直告诫自己,做个用心的老师。那一年,贺灵美去县里上展示课,去市里上优质课,忙得不亦乐乎。因为出色的业务成绩,她还被授予“舟山市优秀实习教师”的称号。

  2011年,贺灵美被分配到嵊泗县嵊山小学,一待就是4年。在这4年里,贺灵美从班主任、教研组长到副教导再到教导主任,成长得很快。2011年,她辅导学生参加嵊泗县课外阅读竞赛,获得了县级一等奖的成绩,更是打破了嵊山小学几年来无人获奖的窘境。

  作为一名海岛教师,海岛复杂的地形,也曾给贺灵美和她的学生们带来过不小的麻烦。

  2013年,贺灵美班级里的一个孩子突然不见了,这可把贺灵美急坏了。她在岛上找了整整一个星期,最后才在山上的一堆石头后面找到了那个孩子。据贺灵美回忆,当时孩子衣衫褴褛,身上奇臭无比,但还是用一双水汪汪的眼睛期盼地看着她。那一刹那,贺灵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紧紧地抱住了他。

  事后,贺灵美把孩子带回寝室去洗澡,给他吃东西。后来,贺灵美才了解到,原来这个孩子曾经经历过地震,患有心理疾病,一到晚上便不认识路。而在失踪的某天夜里,孩子还曾回过学校,撬开她办公室的窗户,留了一封信在贺灵美语文书里。

  回去后,贺灵美在办公室里找到了那封信,信纸破破烂烂,上面歪歪斜斜地写着:“贺老师,很抱歉我让您担心了,您在山里找我的时候,我就躲在树丛里,您对我那么好,关心我,我很感激,但是我也不知道我这是怎么了,一到晚上,就想往山里走,您别担心,我饿了会自己找吃的,您也要保重身体。”

  看完这封信,贺灵美趴在桌上大哭,从那一刻她才明白,老师,不仅仅是教书匠,更是孩子的父母、朋友、知己、伙伴。

  2015年,贺灵美因怀孕离开嵊山小学回到了菜园二小,学校的孩子们都对她依依不舍。贺灵美心中也舍不得这些可爱的孩子,她承诺自己还会回来。于是,2017年她身体恢复后,又再次回到了嵊山小学,回到这块属于海岛孩子的乐园。

  虽然有了自己的孩子,但作为一个海岛教师的贺灵美常常无法兼顾。有一次,得知自己的孩子生病住院了,但还有教学任务的贺灵美依然按捺着着急和心痛,愣是熬到周末才回菜园看自己的孩子。哪怕家里有事情,她也先让父母和公公婆婆顶着,连她的爱人也开玩笑地说:“你肯定是嫁给了嵊山小学。”

  在贺灵美看来,作为一名海岛教师,更需要有大海一样的情怀。贺灵美说,她希望今后自己能继续扎根海岛,助力海岛教育,让海岛的孩子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拥有健全的品格。

  乐佳泉 翁青青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