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3家科创板申请企业进入“问询”状态

2019年04月01日 15:50:00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3月22日获得受理确认的9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有3家进入了“第二关”:审核状态已经变成了“已问询”。这意味着,在企业的申请获得受理之后,上交所已经正式进入了审核环节。

  上述进入“已问询”状态的3家公司,分别是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流程,上交所审核机构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及保荐人应及时、逐项回复上交所问询。审核问询可多轮进行。审核机构认为不需要进一步问询的,将出具审核报告提交上市委员会。上交所审核时限为三个月,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上交所审核问询的时间不计算在内。

  需要注意的是,上市委员会的48位候选委员名单公示日前已经结束。届时,上交所将按照标准和程序,差额选定30人至40人。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目前科创板的推进速度,具体委员名单有望近期公布。公布之后,委员们就能很快投入到审核工作之中。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上交所的问询内容和企业的答复,都会在上交所官网披露。

  “这与现行的IPO审核相比,迈出了很大的一步。”一位接近上交所的人士称,现行的是问询内容有披露,企业的答复不会披露。

  上述人士表示,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让发行审核工作高度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通过将问询内容的公开,让保荐机构等的执业水平、专业能力、勤勉尽责等情况,都置于公众之下,促进他们执业水平的提升。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是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改革的“灵魂”。这样的审核过程,是一个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相应地不断丰富完善信息披露内容的互动过程;是震慑欺诈发行、便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的监管过程。整个问询的关键环节均向全市场公开。投资者通过整个问询过程,对申报企业有了更透彻的了解,给出他愿意“买”这家企业的价格,给企业定价。这就是公众监督的“合力”所在。

  另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上交所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内控机制,比如,集体决策方面,审核问询函、审核报告等整个审核过程中的重点环节,都要通过会议讨论决策;加强质控方面,专门成立的质量控制部对审核质量进行监督,予以规范,加强制衡。

  此外,还包括审核工作全程电子化,所有操作系统留痕;审核标准、过程、结果公开,项目审核进度网上动态更新等。

  目前,上交所已经受理了28家科创板企业的上市申请。上交所相关人士日前表示,受理只是意味着这些企业获得了“准考证”,可以进入考场考试,并不表示一定能够考试通过或取得好成绩。至于企业是否符合科创属性、是否符合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在财务上是否有瑕疵等实质性问题,将通过第二环节的审核问询来实现。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