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腰酸背痛是寻常事? 医生:你很可能患了“退行性脊柱侧弯”

2019年04月08日 11:31:47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敏通讯员张梦莉)上了年纪腰酸背痛,是寻常事?70多岁的老叶却因为腰酸背痛了两年多,腰竟侧弯高达36°,医生给他打入16颗钢钉,才使他又挺直了腰。原来,老叶患的是“退行性脊柱侧弯”。

  国科大华美医院(宁波二院)脊柱外科刘江涛副主任医师说,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退行性脊柱侧弯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老年人一定要重视这一疾病,及早进行干预。

  两年多前,老叶开始出现腰酸背痛现象,以为是老年病,就没在意。但是酸痛却越来越厉害,到后来居然连走路都困难。几天前,老叶来到国科大华美医院就诊。脊柱正侧位X片检查显示,老叶的脊柱侧弯进展很快,短短两年侧弯度已高达36o,而且已严重压迫到了神经。

  退行性脊柱侧弯常引起腰酸背痛、下肢疼痛、麻木及活动受限、间歇性跛行等,多伴有其他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老叶的病情发展就非常典型,因为没有进行早期干预,侧弯的程度逐渐加重,进而压迫周围的神经,疼痛加剧,行动受限。”刘江涛说。

  “退行性脊柱侧弯早期治疗,可采取功能锻炼或微创手术,但随着退行性侧弯的进一步加重,患者往往只能采取开放性手术治疗。如果等到侧弯压迫神经后引起腰腿痛或行走困难,再治疗就会增大手术风险,影响术后效果。”刘江涛提醒。

  据刘江涛介绍,同前几年相比,退行性脊柱侧弯患者存在增多趋势,更让人担心的是,这几年还出现了不少中青年患者。他认为这是因为人的生活、工作方式的改变,久坐不动,容易导致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疾病,无疑加速了退行性脊柱侧弯的出现。他提醒中青年人群要避免久坐不动,保持正确的坐姿、站姿,坚持运动。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