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温州政府增信平台提升民企融资能力

2019年04月09日 10:03:5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一直以来,许多民营中小企业虽然有订单、有市场,但由于“缺信用”“缺抵押”,容易被金融机构划入风险偏高群体,从而难以获得融资或者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才能获得融资。

  这两年温州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市场的合力,建立风险补偿共担机制,逐渐形成了系统性政府增信平台,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融资增信能力,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民营企业。

  “能拿到贷款,已属不易,而且银行给的利率也相对较低。”温州一家科技型企业通过信保基金拿到了200万元的融资,负责人坦言单凭公司自身的努力,是很难拿到贷款的。现在不仅拿到了贷款,还享受到了优惠利率,“等于政府不仅帮我们找到了融资渠道,还帮我们提升了信用等级。”

  事实上,作为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探索建立政府增信长效体系,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能力”是温州这座城市的使命之一。

  政策性融资担保助“四两拨千斤”

  在去年11月的温州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上,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挂牌,并现场与企业签订担保意向协议。作为国有独资的融资担保公司,这让不少民营企业欢欣鼓舞。

  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主要作用是连通企业与银行的桥梁作用,为地方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和创造条件。前不久,温州一家生物科技企业就通过市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获得300万元贷款,资金将用于研发生产材料购置。

  据悉,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在温州市金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基础上进一步增资扩股成立的,首期注册资本金由1.5亿元增加至19亿元,其中温州市财政出资9亿元,六个县(市、区、功能区)出资8.5亿元。2019年3月,获批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

  除了在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起到风险分担的作用外,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还承担着降低融资担保费用和扩大融资担保比例的方式,撬动商业性金融机构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目前,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针对中小民营企业担保费率为1%~1.5%,同时承担80%的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融资性业务全年承保金额57143万元,其中民营企业业务承保金额31477万元。截至2019年2月末,融资性业务在保余额56442万元。

  一纸保函破民企“首贷难”

  初创企业融资难想要获得金融支持,但企业零信贷、轻资产,怎么办?

  在温州,这不是难题。2015年2月,温州市政府牵头,设立了初设规模8.5亿元、首期出资5亿元的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同年10月,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成立,正式开展信保服务。通过“政府+银行+企业“的风险共担模式,为企业开启了一扇通往免抵押担保融资的方便之门。

  “为破解首贷之困,中心将重点服务对象锁定在轻资产、无抵押、无银行信用记录的‘零信贷’客户上,解决小微企业缺少信用记录的客观难题。”温州信保中心人士介绍,信保采用“政府+银行”的方式帮助首贷企业融资增信。

  数据显示,成立三年来,温州信保基金累计为3182家小微企业提供担保金额62.96亿元。在2月末信保基金承保对象中,为轻资产、无抵押、无企业信用记录的“零信贷”客户跨越首贷障碍的达7.66亿元;帮助异乡人在温创业、台胞在温创业、“重点人群”创业达3.42亿元。

  温州信保基金不仅为企业提供“资金保障”,还在增强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上下功夫。信保中心通过整合智库、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资源,筛选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引导其规范发展,大力辅导培育小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小额保证保险为融资加上“安全阀”

  “政府+保险+银行”的风险共担模式也是温州政府增信体系重要一环。

  与温州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同时挂牌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运营管理中心,通过加上保险这道“安全阀”,让民营企业提高自身资信能力,拓展融资渠道。

  据介绍,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由借款人就其自身信用向保险公司投保,企业无须任何抵押物,只需按规定办理相关的保险,就可向银行融资。目前,“小贷险”试点工作在温州范围内全面铺开。除市本级明确由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专项用于对在市本级范围内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的保险机构进行风险补偿外,各县(市、区)也已设立共计1750万元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小贷险试点项目风险控制得当,目前,尚未使用政府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但通过政银保小贷险试点项目的运作已累计发放贷款超50亿元,使财政资金成百倍放大,迅速提高了政府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也提高了对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

  从数据来看,“小贷险”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在全省处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3月末,温州总计开展“小贷险”业务23788笔,累计总保额约54.24亿元,实现保费约9554万元,促进银行贷款约53.22亿元,业务规模在全省各地市名列第二,仅次于宁波市。

  为了缓解温州企业面临转贷难的困境,2011年政府设立的应急转贷资金在温州应运而生。目前,除鹿城区、瓯海区、浙南产业集聚区之外,温州其他各县(市、区)均已设立转贷资金,全市联动,上下合力,助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政府在为企业增信方面扮演着最主要的角色,这也是我国需要补上的“短板”,温州在政府增信平台的尝试或将带来借鉴意义。

  本报记者 邹雯雯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