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绍兴推进“放心消费”建设

2019年04月09日 10:23:4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自2017年绍兴市部署开展“放心消费在绍兴”行动以来,绍兴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放心消费·聚焦维权”主题,大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力打响“放心消费在绍兴”品牌。

  两年来,绍兴市共建设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608家,其中放心商店网店1119家,放心餐饮386家,放心市场58家,放心景区45家;新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411家;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区10个;新建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53家,新发展先行赔付企业35家。在发布的2018年全省放心消费社会评价指数中,绍兴市消费环境安全指数列全省第二,消费者满意指数列全省第三。

  去年以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省级层面,都把促进消费和加强“放心消费”建设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布实施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国家27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指导意见》;去年10月9日,省政府专题召开“放心消费在浙江”推进会,会前袁家军省长作出了长篇重要批示。会议把“放心消费”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与“有效投资”“优质出口”视为同等重要高度,融入到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局,提出了到2020年和2022年两个阶段的“放心消费”建设目标任务。袁家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再次提出“大力推动消费升级、大力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建设要求。以上这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放心消费”建设的高度重视。

  为深化推进“放心消费在绍兴”行动,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放心消费”事业,凝心聚力、持续打响“放心消费在绍兴”品牌,年初,绍兴市场监管局向与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实际感受最贴近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绍兴分公司,绍兴市保险、家居装修、商贸酒业等行业协会,十足、左邻右舍、可的等连锁经营单位发出倡议,协作推进“放心消费”建设,得到了各单位(协会)的积极响应。

  在各单位负责人的重视和指导下,9家单位根据各自的实际,从落实“放心消费”各项制度和措施、无理由退货承诺、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确定了“放心消费”54项公开承诺内容,接受广大市民和消费者的监督,使创建活动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参加此次“放心消费”公开承诺新闻通气会的9家单位,均表示会以这次公开承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系统(行业)诚信经营,推进放心消费示范行业建设,扩大示范单位建设覆盖面,推动绍兴市“放心消费”建设再深化再提升。

  本报记者 徐璐璐  通讯员 张斌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