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服务送上门 农民少跑腿

松门镇失土农民家门口就可参保缴费
2019年04月09日 10:23:4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本来我们要跑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去办理失土农民保险的相关手续,现在可好了,他们工作人员直接来到了松门,我们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办理了保险手续,省了来回跑腿的时间,真的很方便。”近日,在温岭市松门镇便民服务中心社保窗口,松门镇松西村的林于平在办理了失土农民参保缴费手续后开心地说。

  今年1月1日,温岭市出台《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办法》,对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待遇享受等方面作了新的规定,其中一项是有了明确的参保缴费办理期限。《办法》规定:办法实施前土地已被征收,但未办理参保手续的被征地农民,须在办法实施后的一年内(即2019年12月25日前),选择参保险种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逾期将不再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参保手续。

  “就凭这一条,我们统计全市约有8万名符合要求的参保对象,其中松门符合失土保的对象有800多人,渔民保险有1000多人,如果让他们都跑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来办理的话,会给他们的出行带来不便,万一碰到资料带少了的情况,反而会增加群众的麻烦,现在都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所以今天我们把社保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也带来了,就是让群众少跑腿。”温岭市人社局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处主任陈宏钦说。

  收到社保中心工作人员送服务上门的通知后,松门镇各村干部都对照参保人员名单,进行了广泛宣传。上午9时许,镇便民服务中心里挤满了人,社保中心开设了4个便民服务窗口。审核表格、复印资料、系统输入、政策咨询……一系列的上门服务,让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陈主任,我可不可以办理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或是渔民保险?”正与笔者交谈着,北港村村民李允灿走了过来,他问陈宏钦能否给自己办理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或是渔民保险。“小李,你身份证拿给我看一下,顺便我给你普及一下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相关知识。”陈宏钦一边说着,一边从窗口拿出了一份“《温岭市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办法》政策问答”宣传资料。

  “你来看,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参保人员的确定是有标准的,按照‘即征即保、人地对应、征收谁安置谁’的原则,根据农户承包地中被征收的耕地和其他农用地情况,确定参保农户,由农户在家庭中选择符合条件的成员作为参保对象。”陈宏钦找出政策问答里的第五条,向小李解释道。

  陈宏钦说,这次到松门来上门服务,他们还把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带来了,也是为了方便参保群众办理保险的缴费手续。

  “现在乡镇还不能办理失土农民保险的缴费手续,主要也是考虑到乡镇人手少,一下把这么多业务交给他们,怕忙不过来。但我们也在考虑‘最多跑一次’改革这项工作,所以今年我们准备把这项业务也下放到乡镇,那样群众在当地就能办理参保缴费业务了。”陈宏钦告诉松门镇劳动保障所所长陈阳。

  当天上午,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共为94人办理参保缴费业务,其中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38笔,城镇职工社会养老保险业务56笔。江文辉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