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保险股行情何处来 聚焦上市险企年报季

2019年04月09日 14:41: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配合着小阳春的脚步,保险股行情也在逐步回暖,回顾“金三”的5大上市险企年报季,可谓成色十足。

  今年以来,A股市场迎来上涨行情,上证指数更是从2400点一路上窜,直至4月3日站上3200点关卡。

  保险股行情表现亦不落人后。2018年刚刚回A新股中国人保自2月25日开始,在股市回暖及次新光环加持下,在9个交易日内创下7涨停纪录,备受关注。其余4家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表现不俗,今年以来,除中国太保涨幅稍逊于大盘外,其余保险公司股价涨幅全部跑赢大盘,中国人寿的最大涨幅更是达到了52.13%。

  股市信心从何而来?是高估还是业绩支撑起股价?答案我们可以从年报里窥得一二。

  1 净利小幅微增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74.04亿元、79.22亿元、180.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6%、47.2%、22.9%。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4.5亿元、113.9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9.2%、64.7%。

  与2017年相比,2018年中国平安吸金能力排名继续蝉联第一;中国太保前进两名,排名第二;中国人保位于第三,排名保持不动;中国人寿丢失银牌,屈居第四;新华保险虽然净利大增,但仍排于榜尾。

  从年报来看,回归保障、强调价值,成了每家险企的“关键词”。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713.45亿元,同比增长35.1%。

  新华保险基本甩掉了趸交包袱,2018年新华保险趸交保费不到1亿元。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达到78.4%,同比提升8.2个百分点,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达到99.6%,转型优势凸显。

  中国太保2018年寿险续期业务增速26.2%,新业务价值率达到43.7%。

  中国人寿高举“重振”大旗,不再追求规模,寻找价值之道。2018年,中国人寿压缩趸交保费523亿元,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达90.16%,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达68.06%。

  此外,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2018年7年间,这五家险企归母净利润总和增长了134%。除个别年份较上一年有所回落之外,总体看来,总利润保持逐步上涨趋势。从各家轨迹来看,中国平安7年增长451.47%,可谓一骑绝尘;中国人寿历年间净利震荡起伏剧烈,排名多年占据第二名;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多年“相爱相杀”;新华保险常年排行老幺。

  其中,2018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合计实现营收2.63万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归母净利润1581.9亿元,只小幅增长了1.27亿元,同比微增0.1%。业内人士认为,这与2018年整体权益市场低迷相关。

  2 投资收益均下降

  从投资端情况看,2018年受权益投资市场影响明显,5家A股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平均总投资收益率大多低于5%。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5家A股上市险总投资收益合计3458.44亿元,同比下降13.4%。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28%、3.7%、4.9%、4.6%、4.6%,平均总投资收益率为4.22%。

  具体看来,中国人寿的总投资收益降幅最高,从2017年的1361.64亿元,降至951.48亿元,同比下滑30.1%。

  中国人寿对此解释称,“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导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显著。”

  而总投资收益最高的则是中国平安。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2018年保险资金总投资收益为1259.7亿元,总投资收益率3.7%;净投资收益为1267.07亿元,净投资收益率5.2%。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法定财务报表数据计算,总投资收益率5.2%。

  投资策略方面,中国平安提到,公司结合对市场利率的研究分析把握债券市场配置机会,继续增配国债、地方政府债等免税债券以及政策性金融债等长久期低风险债券,在国内市场长久期资产供给不足的情况下,进一步缩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同时,公司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加大长期股权投资,降低权益市场波动影响。

  同样因为受到权益市场波动影响,中国人保2018年的总投资收益由2017年的491.5亿元下降14.4%至420.67亿元;净投资收益由2017年的453.24亿元上升3.5%至469.1亿元;总投资收益率由2017年的6%下降1.1个百分点至4.9%;净投资收益率为5.5%,与上年持平。

  再看中国太保,2018年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510.73亿元,同比减少4.4%,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下行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所致;总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同时,实现净投资收益541.02亿元,同比增长1.2%,主要原因是固定收益投资利息收入增加所致;净投资收益率4.9%,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提到,2018年公司总投资收益为315.86亿元,公司净投资为343.28亿元,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为4.6%,净投资收益率为5%。总投资收益率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市场波动。

  3 券商看好未来投资

  华创证券认为,“保险业风雨之后,必有彩虹”。

  2018年,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表现受到较大影响:股票、基金分红减少,公允价值变动、买卖价差贡献损失,投资资产减值增加等情况的发生导致上市险企整体投资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市场利率全年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国债收益率水平一路下行,中低等级信用利差上升,保险公司在上半年抓住市场利率高位,增配固定收益类资产,减少了股票资产的配置。固收类资产收益的增加和浮盈一定程度上抵御了股票、基金公允价值下降、分红减少的风险。

  万联证券发表研报表示,权益市场大幅下跌制约投资收益率表现,折现率拐点有利于准备金释放。

  具体来看,2018年投资资产较快增长,从资产配置看,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稳中有升,权益占比受市场下跌影响有所下降。总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整体明显下降,太保受益于稳健的投资风格表现相对较好。

  申万宏源认为,2018年,上市险企合计可投资资产较上年末增长11.5%至8.73万亿元,净投资收益同比增加3%,总投资收益同比减少22.6%。主要系权益类资产公允价值浮亏增加所致。

  资产配置方面,2018年,上市险企定期存款配置提升1.2个百分点,股基投资压缩1.5个百分点。经测算,申万宏源预计,上市险企权益持仓上涨25%,对期末寿险EV (内含价值)的影响为+5.99%,对寿险净利润影响为125.13%,投资收益有望成为提振2019年上市险企利润与价值的重要贡献。

  4 年金险唱主角

  再看保费,5家上市险企总保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77%,其中,各家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具体看来,2018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保费业务收入分别为7195.56亿元、5358.26亿元、4986.11亿元、3218.95亿元、1222.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93%、4.66%、4.65%、14.29%、11.89%。

  而其中年金险保费收入的变化值得注意。数据显示,年金保险在去年为四大保险公司贡献不菲,保费收入近2000亿元。自万能险被监管叫停后,保障型产品仍为各大险企主要转型方向,长期年金险成为了发展主力。

  据统计,在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平安人寿和太保寿险保费排名前五的20款保险产品中,有11款为年金保险。此外,两全保险、终身寿险、重大疾病保险也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优先选择项。

  具体看20款保险产品中,国寿有4款年金保险,1款两全保险;平安有1款年金保险,两全保险3款,终身寿险1款;新华有3款年金保险,重大疾病和两全保险分别有1款;太保有3款年金保险、1款终身寿险及1款两全保险。

  2018年10月1日实施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指出,支持并鼓励保险公司大力发展长期年金保险产品。保险公司开发的长期年金保险产品,应重点服务于消费者长期生存金、长期养老金的积累,并为消费者提供长期持续的生存金、养老金领取服务。

  5 高管薪酬差距大

  在5家上市险企中,平安一直是有点特殊的存在,这一点从企业高管的薪资上也能体现。在薪酬排名前十的高管中,有9位来自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税后报酬总额518.96万元,远高于其余险企董事长年薪,应缴纳个人所得税为366.68万元,令其他董事长望尘莫及。

  除薪酬外,马明哲还拥有中国平安不少股份。截至2018年年末,其持有112.06万股中国平安A股,按照中国平安2018年12月28日56.1元/股计算,马明哲持股市值约为6286.57万元。

  但马明哲的薪酬待遇在平安高管并不算高,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李源祥,常务副总经理陈心颖并列高管薪酬榜首位,2018年税前收入达1457.88万元。

  此外,今年1月离任的原新华保险董事长的万峰在2018年领取了276.17万元的税后报酬,个人所得税为39.57万元,税前收入315.74万元,位列董事长第2名、所有高管薪酬排行榜的第15位;太保的董事长孔庆伟税前收入167.9万元;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税前收入仅为84.54万元。

  看完高管的薪酬,我们再来关注数百万保险营销员队伍薪资。

  营销员数量上,截至去年12月末中国人寿销售渠道总人力为177.2万人;平安寿险代理人规模达141.74万人;中国太保代理人总人力为84.2万人;新华保险个险渠道规模人力37万人。以上4家上市险企寿险营销员合计为439.4万人。

  从行业关注的营销员收入来看,2018年平安寿险代理人的月均收入为6294元,较2017年的6250元涨了44元。受年金险新单保费下降的影响,新华保险月均人均综合产能4372元。中国太保寿险营销员月均首年佣金收入1058元,同比增长6.5%。

  6 砸钱科技求转型

  “行业发展有传承有创新,寿险行业仍将处于转型发展过程中,科技赋能、产业协同的发展趋势正在加强,顺应市场潮流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前景广阔。”新华保险执行董事黎宗剑(代行董事长职务),在其年报的致股东函中说道。

  事实上,2018年,保险与科技正在不断加深融合,从互联网保险阶段大步跨向保险科技(InsurTech)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开始在保险各领域、各环节全面赋能。并从后端保险技术的优化升级,延展至保险产品、业务模式的创新以及保险机构内部运营管理流程的优化,对整个保险市场、保险机构和服务方式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作为典型代表的中国平安,2018年坚定目标:“金融+科技”,从资产驱动转型科技驱动。

  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平安致力于各项经营计划的实现,以“金融+科技”、“金融+生态”为指引,以科技引领业务变革,积极推动“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在年报中还提到,每年将前一年收入的1%用于科技研发,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平安的总收入为10821.46亿元,按1%来计算,2019年预计有108亿元投入科技研发。

  中国人寿年报表示,2018年,公司聚焦多年积累的线下优势持续发力,努力打造中国人寿特色的科技金融生态,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前后端有效联动、实时智能的服务模式,助力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推动保险惠及更广泛的社会公众。尤其在智能服务方面,中国人寿已经建成了大数据、实时计算、智能语音、人脸识别、深度学习五大人工智能平台,将智能技术融入各个经营环节。

  中国太保的年报则透露,数字化已全面融入中国太保的业务管理、投资管理、综合管理等领域。同时,新技术应用为其转型发展换装新“引擎”,赋予新动能。比如,中国太保统一门户“太平洋保险”APP ,让客户一个APP通办所有保险业务的愿望成为现实;智能保顾产品“阿尔法保险”访问量可按需定制,让保险更懂客户;“灵犀”系列机器人实现多场景保险服务;“太好保”对不安全驾驶行为进行实时预警和有效管控,大大降低了司机的事故率和大案率等等。

  事实上,中国人保在去年月份就正式发布了“智·惠人保”理念,宣告全面启动数字化战略。同年6月,中国人保公布了“3411”战略规划,管理层表示,“目前保险业的供需两端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比如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层出不穷,正在冲击基于大数法则的传统保险经营的基础。”

  此外,中国人保还在2016年9月成立了金融科技平台,人保金服,并入股了蚂蚁金服和中国银联等金融科技平台。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