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淘金”趋理性 影子股热度消退

2019年04月09日 14:5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近日,A股迎来震荡行情,创投板块与科创板“影子股”热度降温,新增科创板“影子股”表现较为平稳。分析人士表示,相关标的未出现过热炒作,一方面是因为科创板“影子股”数量越来越多,新鲜感不再;另一方面,尽管相关公司上市申请获受理,但距离最终上市给“影子股”带来实际收益仍很遥远。

  影子股增多

  自3月22日上交所公布首批9家受理企业以来,截至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累计披露5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其中9家已问询,分别是科前生物、天奈科技、睿创微纳、安翰科技、和舰芯片、容百科技、利元亨、江苏北人、晶晨股份。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与这些企业相关的“影子股”数量达到60只,这些企业或直投或通过股权投资基金与拟上市科创板企业有着各种各样的股权联系。例如新宙邦持有天奈科技3.95%的股份,北京城建持有世纪空间4.1%的股份,通化东宝持有特宝生物33.94%的股份,中科曙光持有中科星图23.29%的股份,光线传媒持有当虹科技10.53%的股份,启明星辰持有恒安嘉新13.68%的股份。

  热度明显下降

  此前,这些科创板“影子股”市场表现一度喜人,但近期出现明显降温。同花顺数据显示,科创板IPO指数上周累计上涨2.37%,本周一下跌1.97%,而同期上证指数上周累计上涨5.04%,本周一下跌0.05%。同时,在8日市场震荡下跌的行情中,科创板IPO概念股跌多涨少,上涨个股仅10只,而下跌股达到50只,涨幅最大的新宙邦上涨5.67%,跌幅最大的千方科技下跌6.88%。

  在3月22日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公布以来,“影子股”在3月25日上涨明显,但之后便开始震荡下跌的走势。联明股份、华胜天成、TCL集团等第一批“影子股”均在3月25日之后震荡下跌,3月25日的收盘价也为近期高点。近期,在上证指数连续突破3100点、3200点的背景下,“影子股”也未有上佳表现,科创板IPO指数在3月25日后仅有的两个上涨的交易日分别为3月29日和4月1日,分别上涨1.67%和3.14%。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背景下,A股市场过去的“影子股”“壳资源”等炒作概念都将逐渐淡出。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