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熬夜和不规律饮食,易使年轻人脱发

2019年04月10日 16:36:4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因为熬夜、乱吃东西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脱发问题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而当“头顶危机”来临,近年来植发热潮逐年高涨。然而,近日一则印度富商植发时过敏死亡的消息,大大打击了大众对植发的信心,不少人发出“植发靠谱吗”的疑问。于是,钱报记者走进杭州市一医院医学美容科,探究关于脱发与植发的更多科学知识。

  植发的、种眉的、祛疤的……市一医院医学美容科一早便挤满了各式求美者。“相较于前几年很多人热衷于隆鼻、垫下巴,这几年来大众对植发的需求越来越高。”科主任张菊芳告诉钱报记者,女性植发年龄集中在20~40岁,男性植发年龄则稍宽泛些20~50岁,但值得大家引起重视的是,脱发人群有明显年轻化趋势,甚至连刚刚长成的00后也已早早加入脱发大军。

  18岁的小念(化名)自上高中后,觉得学业压力倍增,于是便出现了脱发的问题,因他父亲年纪轻轻就已谢顶,他加之遗传的影响,才两年时间,头顶的头发已稀疏至露出头皮。不久前,父子俩一同求助于张菊芳主任,经检查,小念和父亲都是典型的雄激素性脱发,考虑到小念年纪尚小,建议先尝试口服联合外用药的非手术治疗,小念父亲则已开始做植发的相关准备。

  据了解,植发的开展在国际上已经有60多年,在国内也已经有20多年,大众对于植发的接受度和需求量都逐渐走高。只是印度富商植发时过敏死亡的的消息让人有些望而却步。

  “植发是一个局部麻醉手术,一般情况下麻药的用量较少,除非有些人特别不耐痛,麻醉师会根据个人情况酌情加量,当然是在术前综合评估没问题的前提下。另外,根据手术时间的长度,麻药的用量也会有所区别,时间越长用药量越大,麻醉意外风险便会越高。因此,临床上一次植发一般在3000株毛囊左右,手术时常为七八个小时,控制麻醉风险的同时也可避免长时间体位不便而带来的栓塞危险。”张菊芳说。

  从新闻报道上看,该印度富商要求一次植发9000根,无论是从麻药的需要量还是从手术的时长上风险都大大增加。张菊芳表示,到目前为止,因植发致死的意外国内尚未有报道,国际上也是极少发生。如果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并规范操作,类似的悲剧完全可以避免。当然,植发后毛囊炎、头皮红肿等并发症在临床上也偶有发生,只要及时干预都不会致命。

  此外,植发是挽救“头顶危机”的最后办法,如果能通过联合用药改善脱发则不需要手术。当然,大家要是能少熬夜、健康饮食,并保持心情舒畅,更早地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自己少脱发才能根本解决问题。

  钱江晚报记者何丽娜通讯员张颖颖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