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体检四大常见误区

2019年04月10日 16:36:45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误区一:只做五脏体检即可

  很多人体检时只关注五脏的检查,而忽略了所谓的“小器官”:耳朵、鼻子、喉咙、眼睛、皮肤、身高和体重,这些如果遗漏也会留下健康隐患。例如,大多数的鼻咽癌是从体检中发现的,眼底视网膜的情况是高血压和糖尿病非常重要的诊断和治疗依据。

  误区二:日常检测不重要

  因为最顶尖的医疗设备的诊断率高,大多数人在体检时只重视这些高精密仪器而不屑于做十多元钱的基本检查。事实上,复杂的仪器并不能代表一切,即使是最先进的仪器也不是全能的。例如,简单和廉价的检查如尿常规、血常规及常规能检测各种肾脏和胃肠道早期疾病。

  误区三:对于体检结果态度两极分化

  一种态度是,特别注意异常数据的物理指标。事实上,生理指标与生活习惯,物理状态和环境都有关系,它需要一系列的试验予以证实,生理指标因人而异,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医生。

  另一种态度是,以前做过体检没有异常,因此不重视体检结果,但健康检查具有时效性,一个测试不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年都成为你的健康保障。例如,高血压、高血糖和其他常见的疾病可以通过体检更好发地控制。

  误区四:没有必要进行慢性病体检

  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炎、胃肠病、哮喘、肾脏疾病属于慢性病,有的患者因为长期服用药物,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所以经常忽略身体检查和审查,这是不可取的。例如,糖尿病患者至少每月一次检查血糖,看是否有并发症。(陈敏整理)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