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2019年04月10日 16:36:46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除了个体情况差异外,每个地方受地理环境、气候特点、生活习惯、经济条件影响,总是有相对共性的区域性疾病和行业性通病。

  比如,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最高的省份是西藏,究其原因是因为西藏属高原地区,大气稀薄心脏负担较重,再加上医疗条件有限,导致死亡率居高不下。而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最低的地区是东南沿海地区,香港最低。又比如,宁波地处沿海,很多人喜欢吃海鲜,海产品含碘量高,再吃带碘的盐,甲状腺结节检出率高也是意料之中的。宁波人血脂异常,也跟过度摄入海鲜有关。还有,机关工作人员、IT行业从业人员等因为长时间久坐缺少运动,肥胖检出率高,而每天在“运动”的企业工人,肥胖率就低。

  可喜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体育健身设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自我健康管理,不仅自费到医院体检的人多了,参加体育运动锻炼的人也大量增加,无论白天晚上,不管晴天雨天,每天都能看到许多跑步、快走的人。尤其是小区里的中老年大妈大伯,晚饭后,总是成群地快走,这在七八年前是不多见的。还有不少人加入了广场舞队伍。他们是在追求生命的质量。

  有位专家级的医生朋友告诉我,人体中很多疾病包括慢性病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只要做到药疗、食疗、体疗相结合,有的疾病甚至是可以逆转的,如脂肪肝,关键在于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健康中国的核心就是实现全民健康管理。提高公民健康素养,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是保证生命质量的前提。只有高质量的生命,才能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李国民)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