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温福铁路鳌江站首开始发终到列车 正式加入“杭深线始发站俱乐部”   

2019年04月12日 09:42:4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常云 杨洋洋

  高铁交通已成为当前沿海城市居民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平阳地处东南沿海,是浙南闽北的重要交通要地。

  “有了直达黄山的高铁,我们第一时间就买了票,一家五口去黄山旅游。”平阳市民陈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还是第一次去黄山旅游。

  12日6时12分,记者坐上鳌江至黄山北G7482次列车,作了一次深度体验,切身感受到了高铁给沿线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捷生活。

  这是温福铁路鳌江站首次开行始发终到列车,也是鳌江火车站开通运行10年来第一次开行的首对始发终到高速动车组列车,标志着鳌江站正式加入“杭深线始发站俱乐部”,成为杭深线温福段第8个开行了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的车站。平阳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慧在鳌江火车站开通首对始发终到高铁班线仪式上表示,鳌江-黄山北G7482/3次列车的开通对平阳有着重要的意义。

  4月10日零时起,长三角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19.5对,平阳也赶上了这次“调图”的机会。4月11日起,合肥南-鳌江G7488/5次列车15:14分发车,经由宁蓉、宁杭高速线、杭深线,21:15终到鳌江站;4月12日起,鳌江-黄山北G7482/3次列车,6:12鳌江站始发,经由杭深线、杭昌高速线杭黄段,杭州东站调向,11:52终到黄山北。

  2009年9月28日,温福铁路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温福铁路平阳段途经万全镇、昆阳镇、鳌江镇、萧江镇,全长27.03公里,平阳县境内车站设在鳌江镇,称鳌江站。

  “当时鳌江站等级被批复为中等站,比一般县级站要高半级。”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金献涛表示,开通以来,为发挥鳌江站的鳌江流域交通枢纽站作用,平阳县积极加强与上级铁路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共同推动鳌江站加快发展。

  2010年至2016年,鳌江站铁路旅客发送量由50万人增长至260万人,年均增速保持在12.2%,2017年旅客发送量到300万人。

  为使鳌江站停靠更多班次,解决客流量的快速增长,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2018年4月,平阳县正式决定启动鳌江站改造提升。2019年1月,鳌江站扩建工程获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可研批复,2月,平阳已组织完成施工图审查和预算安排,目前正在开展工程招标前期工作。

  据了解,鳌江站扩建工程完成后,其候车面积将在全省县级站中位居前列。“下一步,我县想在鳌江站始发班次开通和停靠班次上请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给予大力支持。”金献涛表示,当前,平阳和苍南两县群众对动车票的需求量很大,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而且杭州、上海回平阳的客流量也很大,十分需要增加始发班次和停靠班次。

  另外,根据温州市政府的初步对接和设想,时速350公里/小时的温福高铁(甬台温铁路)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对接工作,初步规划线位将与老温福铁路平行。相信等温福高铁建成后,鳌江站的重要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本报记者 孙常云 通讯员 杨洋洋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