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崔锡华:红色传承 不忘初心

2019年04月16日 09:28:1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谢良宏 山佳

  崔锡华的父亲崔志贤是抗战时期四明山根据地的一名地下共产党员,崔锡华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讲述浙东纵队在家乡一带抗日反顽的事。上小学、中学期间,学校经常组织浙东纵队的老战士、坚持四明山斗争的老游击队员、老地下党员,到学校讲抗战故事,讲抗战期间四明山涌现出的英雄人物。日积月累,滴水穿石,崇尚英雄的思想在崔锡华的脑海里深深扎下了根。20岁时,他走进军队这所大熔炉里,经受了三年的磨炼,成为了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铮铮汉子。退伍没多久,他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潮,崔锡华就像一个老练的猎手,以敏锐的目光寻找发家致富的目标。最后,他看准了煤炭生意,凭着他的聪颖加诚信,很快获得了第一桶金。之后,他成了家乡一带小有名气的企业家。

  2008年以来,在宁波市鄞州区相关政策鼓励下,为了合理开发四明山的红色旅游资源,带动高山村民脱贫致富,事业有成的他怀着对红色土地的深深眷恋,回到了新四军和父亲当年曾战斗过的地方,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经过7年努力打造,在章水镇赤水村的一处山崖边建起了一座集住宿、餐饮、观景、休闲于一体的民宿慕天山庄。

  四明山的碧翠清绿和天空湛蓝间,慕天山庄静静地匍匐在那里,却又保持着随时跃起的姿态。50多个标准间的山景别墅,实现了城里人打开窗户就能看到遍山清野的乡村梦。站在山庄的露天平台上放眼远眺,上游两公里处的周公宅水库就像一面庞大的镜子平置在山空中,四周巍峨挺立的座座山峰层峦叠障地呈在眼前,用满目的葱绿展示着它们勃勃的生机。许多游人称这里是“云端上的山庄,梦一般的地方”。

  在慕天山庄最醒目的地方,有一座亭台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抗日英雄王厚生纪念亭。1943年3月,王厚生在与日军的一次战斗中右腿负伤,由于缺医少药,伤口溃烂发炎,如不截肢,将危及生命。当时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医生用木匠锯子将其右腿下肢硬生生截去。1945年9月浙东纵队北撤时,为了不影响部队行动,他主动要求留下来在当地坚持斗争。新中国成立后,他为社会主义建设默默无闻地奉献,直到1968年去世,被当地群众称为“四明山上的一颗不老松,身残志坚的新四军抗日英雄”。为了纪念王厚生,缅怀英烈事迹,崔锡华慷慨地拿出10多万元,在慕天山庄的一处高地建起了这座纪念亭。他说:“我建这座纪念亭的目的,就是希望这位的抗日英雄不被遗忘。”原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会长薛驹专门为该纪念亭中的石碑题写碑名“抗日英雄王厚生”七个大字。

  为了确保山庄不对周围自然环境造成影响,崔锡华还添置了污水处理设备,每天按标准进行垃圾分类。“虽然这样做成本会很高,但我认为一定要这样做。这是我的社会责任。”崔锡华如是说。山庄建成后,崔锡华在附近村里招聘服务人员,收购代销当地村民的农副产品,既让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又带动了周边村庄一些农副产品的销售。

  抗战期间,无数革命先辈为了救国救民,前仆后继,写下了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正义诗篇。2018年初,崔锡华为了传承新四军铁军精神,停止经营红火的慕天山庄,与宁波市新四军研究会合作,自出装修资金,将原先的部分客房、会议室进行改造,转型建成了新四军四明山南部红色纪念园,使之成为今天开展新四军光荣传统教育的一处基地。红色纪念园集中反映了1943年10月国民党顽固派乘日军向四明山进攻之机,纠集10倍于我军的兵力进攻四明山根据地,新四军浙东纵队浴血抗日,直到1945年9月浙东纵队奉命北撤的这段历史。它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集中反映了新四军不忘初心、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献身精神,也反映了四明山人民热爱新四军、支援新四军、与人民军队心连心的鱼水之情。

  将慕天山庄改建成红色纪念园后,原先充裕的经营收入没有了,随之而来的是络绎不绝的参观人流。对此,崔锡华不后悔,他说四明山是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谭启龙、何克希、张文碧、刘亨云等老一辈革命者曾率领新四军和民众在这里同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固派浴血奋战。在红色纪念园所处的章水镇这块红色土地上,曾涌现过像李敏、朱洪山、徐婴等革命烈士,书写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离纪念园不远的崔岙村启明小学,曾是李敏烈士以教书为掩护的地方,边上的细岭村又是浙东纵队的后方医院,龙观冷饭坑是新四军枪械修理所,密岩村是当年的鄞奉县委旧址……所有这些渐渐被淡忘的历史碎片,急需有热心人去收集、传播、弘扬。作为革命后代的崔锡华,传承红色基因一直是他的梦想,当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他认为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去积极付出。2018年4月12日,宁波市新四军研究会在原慕天山庄隆重举行了新四军四明山南部纪念园开园成立仪式。原浙东区党委书记谭启龙的长子谭大骏、原浙东纵队司令员何克希的女儿何竞生、原浙东纵队政治部主任张文碧的长子张溪、原浙东纵队参谋长刘亨云的儿子刘康宁,宁波市新四军研究会的许多老同志,宁波市委宣传部等200多人代表出席,崔锡华和宁波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旭等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在当年父辈们曾浴血奋战过的这块红色土地上,有人能无私奉献、用一生赚来的钱出资去建成一座上规模、有情怀的“新四军(四明山南部)红色纪念园”,大家对此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红色纪念园自开园后,已接待了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及各大、中、小学组织的参观团队200多个,接待参观人数4万余人,宣讲四明山红色历史50多场次。一些参观人员表示,身临其境感受红色文化,坚定了不忘初心、努力工作、多作奉献的信念。

  将民宿成功转型为红色纪念园,对游客免费开放,只为一个信念,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推进家乡发展更美好。这就是崔锡华,一位岀生于四明山中不忘初心的赤子之心!

  谢良宏 山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