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姚宝忠:“最美河长”情系水韵文化

2019年04月16日 09:28:1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晓潮

  早晨,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寒风凛冽,绍兴市上虞区东关街道担山村党总支书兼“河长”姚宝忠利用手机App巡察管辖河段,把每日巡河情况记录在手机上,实时上报。

  功夫不负有心人。二十多年来,在姚宝忠带领下,担山村已成为全省远近闻名的生态示范村,而他自己也荣获绍兴市首届“最美护河人”、省“最美护水家庭”光荣称号。

  姚宝忠担任村护河人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为保护河道的干净整洁,落实日常监管制度,带领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专门组建了河道保洁队、护渔队,对水域进行严格管护,每天都有保洁员打捞河里的垃圾、杂物,从不间断。每天早晨,姚宝忠都会手握打捞水草的工具,环绕家门口的公园一圈,打捞水中的杂草和河面上的垃圾,细心查看河岸有无异常、河水有无变化,做好巡查工作;发现群众乱丢垃圾就上前制止,看到垃圾就捡起;河长需要通过手机GPS定位巡河,姚宝忠认真学习操作方法,每天拿着手机,开车绕村主要道路、绕村河一圈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情况,即拍下照片上传,通知保洁员第一时间处理干净。他在检查河道时,一旦发现有不干净的垃圾,少的自己动手清理,多的就和村护河保洁队伍一起,将各种垃圾死角消灭得干干净净。姚宝忠“护河”的身体力行感动了全体村民,广大村民都对这位“护河书记”竖起了大拇指,纷纷向他学习,养成了自觉护水、自发保洁的行为习惯。

  姚宝忠在认真履行“河长”工作职责的同时,也注重对村民的思想引领,针对不同的群体,采取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方式,把爱水、治水等理念一点点地普及到群众脑海中,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良好氛围。

  他每年都以多种形式开展“学生思想教育课”和“村民素质提高课”,对担山学子、村老年人和妇女进行护河思想教育巡讲,对一些护河的好人好事当众嘉奖,对一些不良行为点名批评,这些课一年年开下来延续至今,如今很多村民都能自发监督河道保洁,一发现有河面垃圾甚至会亲身下河打捞。他还不落窠臼,上好“文艺演出宣传课”,精心组织设计“五水共治、垃圾分类、你我同行”文艺宣传晚会,让广大村民主动走上舞台,用自编自演的特色节目生动演绎普及“五水共治、环境优美”理念,使村庄整治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生态文明意识强,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姚宝忠对“水韵文化”情有独钟,综合利用本村山水田园资源,兴办民生实事工程,做优生态环境的“基础文章”。投入近120万元扩建亲水公园,建成后的亲水广场近1000平方米,以“水生态”为主题,处处透露着水的气息,各种配套设施齐全,风格各异的两个文化长廊,一个精致的旱喷广场,一个亲水平台,各有特色的凉亭,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给担山人民提供了一个生态休闲的绝佳之地。

  姚宝忠还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筹集3000多万元建设资金,巩固和加强村级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近年来,担山村新建桥梁14座,拓宽硬化公共道路8万平方米,新砌标准河坎4000多米,疏浚河道3500米,其中桃花溪小流域河网改造工程还列入了国家水利部的项目。此外,担山村还新建12个标准厕所,增配垃圾箱,配备6名保洁人员专门进行清理,12小时动态保洁,这一系列数据就是姚宝忠倾心新农村建设的最好印证。

  如今的担山村已成功创建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先进村、省文明村、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生态村、省级文化示范村。“荣誉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我会和村民们继续不懈努力,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出大家的力量,”姚宝忠感慨地说。

  陈晓潮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