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ST股数量猛增 违规担保成主因

2019年04月16日 15:27:1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高萍

  近日,上市公司因违规担保或大股东资金占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而被ST的情况密集上演。随着新大洲A(000571)宣布将在4月16日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因异常状况而被列入ST股系列的个股进一步扩容。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今年以来被纳入该阵营的个股达到12只,相较于上一年同期仅为4只而言,同比大增两倍。在这些“突遭”ST的个股中,近半涉及违规对外担保。

  年内ST公司达12家

  继ST刚泰自曝巨额违规对外担保而自4月12日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新大洲A在4月15日发布公告称,因存在被第一大股东的关联企业黑龙江恒阳牛业有限责任公司占用资金的情形,新大洲A预计在一个月内不能解决资金占用情形从而触发其他风险警示,由此,新大洲A也将自4月16日起被ST,成为ST股中的一员。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仅4月以来,截至4月15日,就有5只个股因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红线而遭ST,加之即将在4月16日被ST的新大洲A,仅4月以来半个月的时间,上市公司被实施ST的数目就可与整个3月相匹敌。数据显示,3月共计有4只个股被ST,而在今年2月则仅有1只,1月则为2只。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截至4月15日,12只个股因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红线被纳入到ST股的行列。

  具体来看,今年1月,九有股份、康得新在开年后成为触及其他警示红线的首批个股,先后变身成为ST九有和ST康得新。东方海洋则紧随其后成为ST东海洋。3月因异常状况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4只个股则分别为ST天润、ST盈方、ST高升、ST银河。

  ST印纪成为4月首只被ST的公司,ST西发、ST秋林紧随其后,ST节能、ST刚泰则在4月12日同一天戴帽。

  从所属Wind行业来看,被ST个股涉及多个行业。其中,ST高升、ST天润均属Wind软件与服务,ST东海洋、ST西发同属Wind食品、饮料与烟草,ST印纪、ST刚泰、ST秋林则分别属于Wind媒体Ⅱ、Wind耐用消费品与服装以及Wind零售业。

  近半受违规担保拖累

  纵观惨遭ST的个股,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的原因不尽相同。北京商报记者经过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被ST的个股中有5只股票缘于违规对外担保或涉及违规对外担保,占比达到42%。

  同一天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ST节能、ST刚泰均涉及违规为控股股东担保。提及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原因,ST节能称是存在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形。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公告披露日,ST节能未履行审批程序为控股股东提供的担保余额合计21950万元,ST节能及公司控股股东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上述担保情形。ST刚泰戴帽的原因也是由于违规对外担保,而ST刚泰违规对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担保涉及的金额则高达42亿元。

  除上述两家公司外,ST银河、ST高升、ST天润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原因均涉及违规对外担保。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违规对外担保频出,透露出上市公司普遍存在治理结构不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弱化,严重的内部人控制现象使得公司内部的个别实权人物独揽担保的实权,担保制度严重缺失,加之违规成本远远小于违规收益,处罚力度较小,所以层出不穷。

  事实上,除因违规对外担保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红线而被ST外,部分惨遭ST个股还存在其他不同原因。譬如,涉及业务经营的ST秋林和ST盈方。其中,ST秋林由于黄金业务方面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4.1“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规定的情形,而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盈方则是鉴于公司美国数据中心租赁业务已与客户终止合作并在合同终止的3个月内尚未恢复正常,且预计该业务在未来3个月内仍难以恢复,因而被ST。

  此外,ST西发、ST银河、ST东海洋等涉及控股股东资金占用。ST印纪则因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及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而在4月8日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大部分麻烦缠身

  在被ST的个股中,部分个股突然爆雷,让投资者猝不及防。戴帽后,ST股股价无一例外地在二级市场上承压。而事实上,被实施其他警示风险的个股大部分早已麻烦缠身。

  新大洲A披露存在被第一大股东的关联企业占用资金的情况后,“毫无缓冲期”的公告称公司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红线将在4月16日被ST。而事实上,被ST前,新大洲A已经被立案调查。无独有偶,ST银河2月自曝存在违规对外担保和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事项并提示可能触及其他风险警示,3月底,因一个月内无法解决违规事项,ST银河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而在之前提示风险时,ST银河正处于接受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中。

  ST节能在3月15日、3月22日先后披露关于自查对外担保公告及其进展公告。时隔数十日后,ST节能在4月11日披露公告,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违规担保情形而在4月12日被ST。同样,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前,ST节能负面消息不断,2月被全国法院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后,公司全资子公司又被纳入该名单。

  针对目前违规担保或资金占用事项解决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节能、ST银河进行采访。ST银河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有最新的进展会进行公告。ST节能电话则未有人接听。

  关于个股密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况,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在投资时要把公司基本面,特别是重大事项、重大影响的事件分析纳入到投资体系中。

  “对于ST个股,投资者不宜因为超跌就盲目参与炒作,应该尽量远离,毕竟部分ST公司面临退市风险。”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高萍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