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哪些保健品 不能吃不能多吃

2019年04月22日 16:46:5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西洋参。咳嗽有痰、口水多或有水肿等寒湿或湿热症状的,应避免服用西洋参。

  维生素。如果没有发现维生素缺乏症状,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平衡膳食,就不必吃维生素补充剂。

  番茄红素。番茄红素和大豆异黄酮能减少癌症发生几率,但服用过多人体无法吸收,反而损害肠胃功能。如果在平衡膳食基础上,能多选择番茄、葡萄、柚子、大豆制品就够了。

  蛋白粉。摄入过多蛋白质,会增加肾脏代谢负担。只有3类人适合补充蛋白粉:厌食症患者;多发性骨折患者;功能性消化不良者。

  鱼油。过量服用鱼油,会引起出血,包括脑出血、消化道出血和月经量过多等。这几类人不要吃鱼油——儿童、孕期及哺乳期的妇女、经期妇女、有出血倾向者和出血性疾病患者。

  排毒类。经常服用排毒类药物会导致药源性便秘,可致肝硬化和电解质代谢紊乱,导致结肠黑变病,并对肾脏造成损害。

  酵素。其实就是酶。人体本身就有许多酶,一般情况下,人是不需要吃酵素的。而且大部分酵素是无法被人体直接吸收的,所以效果如何可想而知了。

  青汁。青汁就是蔬菜汁,没啥高科技成分。我国蔬菜很便宜,平时多吃点蔬菜就能达到青汁的效果了。

  叶绿素。它可以清体排毒,促进代谢。但与青汁一样,平时多吃蔬菜就可以了,完全不需要额外补充叶绿素。

  蔓越莓。蔓越莓的主要作用是应对妇科症状的。如果有妇科相关症状,可以试着吃一吃;如果没有,那就不要吃了。

  胶原蛋白。一般口服的胶原蛋白进入肠胃会被分解成氨基酸,跟吃鸡蛋没区别。像某些很著名的胶原蛋白产品里,根本没有胶原蛋白的成分,只是通过特定的配方促进胶原蛋白的形成,这个还是要靠你自己的身体来完成。

  西芹籽。大量服用可能导致流产,孕期应避免使用。且西芹籽会导致部分人过敏。

  蜂胶。怀孕和哺乳期,以及哮喘病患者,避免使用蜂胶。蜂胶可能会增加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风险,和部分人的过敏反应。

  螺旋藻。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多发性硬化症、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寻常型天疱疮(皮肤病)等,螺旋藻可能导致免疫系统变得更加活跃,会加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症状。

  卵磷脂。怀孕和母乳喂养期间应避免使用。对牛奶和豆制品过敏的人也应避免使用卵磷脂。

  老年人,既是保健食品消费的主力军,也是最大的药品消耗队伍。因此,要特别注意保健食品与药物相“冲突”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

  钙剂影响强心药,人参、银杏影响抗凝剂,维生素D影响抗溃疡药,蛋白粉影响抗过敏药,西芹籽增加药物使用时的出血风险,还可能降低血压,某些蜂蜜会造成血糖增高,螺旋藻可能加重苯丙酮尿症,辅酶Q10可降低一些化疗药物的有效性,化疗患者应谨慎使用。

  此外,医生提醒,服用西药患者请按医嘱服用保健品,因为很多保健品成分有可能和西药产生冲突。如果实在无法确定而又的确需要服用保健品,那就把两者错开2小时以上服用;服用保健品时,请与茶或酒错开2小时;尽量不要用牛奶送服保健品。 (半岛)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