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 数据助推金融服务智能化精细化

2019年04月23日 09:21: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恰值招商银行杭州分行22周年行庆来临之际,在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网信办等联合指导下,招商银行杭州分行特别联合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共同举办了以“产业互联、数造未来”为主题的2019浙江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

  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发表了以“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的创新实践”为主题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陈昆德首先回顾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他表示,互联网在2000年左右取得了长足进步,一个特征就是软件朝着开源发展,也就是所谓分布式系统的到来。

  “以往互联网技术发展是由科技厂商来主导,而现在已经成为市场主导。在这个过程中,招商银行在不断研究这个趋势,不断提升‘客户体验’,从而构建起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陈昆德在演讲中同时提到,数据是招商银行的一个重要优势。银行内部数据的真实性和精准度是其他平台难以比拟的,借助招行内部沉淀的数据积累,利用互联网技术互联互通,将助推金融服务向智能化、精细化转型。在本次精彩演讲中,陈昆德不仅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招商银行持续输出科技能力,为企业类客户注入数字经济新活力的业务转型模式,同时也分享了该行精益创新、MVP快速迭代的模式创新机制。

  招商银行杭州分行行长董佳音在论坛致辞中特别提到:“招行的发展模式和增长曲线正在悄然改变,我们已经成为一家移动化银行,两大App合计MAU达8100万,在全银行业领先;我们的产业互联网和B2B2C闭环生态建设也正在快速推进。”

  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畴镛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副院长李晓峰、招商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张鹏、海康威视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陆红军、数梦工场企业事业部总经理段云飞作为圆桌论坛嘉宾,一同探讨了数字经济如何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这一命题有两个关键词。一是需求,经济、政府、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有很多应用场景;二是融合,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实际上互联网产业都是各种技术和各种行业融合的结果。”陈畴镛说。

  在需求上,张鹏认为,以电商产业为例,库存管理、生产制造、销售等整个链条,都可以进行数字化改造,发展空间非常大,金融机构的切入点也很多。

  “比如之前我们与大型央企合作建造的集中采购平台,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实现不可篡改又可以追溯的机制,使得央企平台不仅可以服务自己的公司,还能为同行业的其他小企业服务。”段云飞则关注政府服务对互联网、云计算的技术的需求。“政府的创新需要很多定制服务,浙江在这方面已经有不错的成绩,在老百姓的便民服务、政府的行政办事、公安体系的治安管理上取得了很多成果。”

  在融合上,陆红军提出了“开放”的概念。“去年,海康威视的AI开放生态与各行各业合作,帮助很多用户在零基础环境下训练AI的算法和能力,实现了一体化一站式服务。”张鹏也指出,尽管目前面对消费者的数字服务体验很好,但在2B端仍有潜力,“B端的用户体验相较于C端还是弱一些,如何提供更多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是金融科技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本次论坛中,浙江浙商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招商银行杭州分行举行了“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App建设项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双方正式开启智慧高速平台建设项目合作,将为高速场景下提供更加绿色、更为高效的全方位支付体系,切实解决出行需求。

  本报记者赵琦通讯员胡一泓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