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科学抗癌,有个好的心态非常重要

2019年04月23日 09:21:2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日,浙江省肿瘤防治宣传周科普活动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拉开序幕,来自省市各大医院专家的义诊、科普讲座,真真切切地为肿瘤患者及家属答疑解惑。

  在活动现场,78岁的李奶奶精神抖擞,满脸堆着慈祥的笑容,如果她自己不说,谁也不知道她是一位晚期卵巢癌患者,且如今正在杭师大附院肿瘤科住院。

  “我最近查出肿瘤指标CA125超出了3000U/ml,还有点大便隐血,住进来一是为了控制指标,二是看看是不是有转移。”说起自己身上这些与死亡极其相近的病症,李奶奶竟如聊家常一般,整个病区里的病人都很羡慕和佩服她。

  事实上,在最初得知自己患癌时,李奶奶全然不是如今这样。2015年的一次社区体检,她查出CA125超过了1000U/ml,比正常≤40U/ml足足多了25倍。“大概是卵巢癌了。”社区医生面色凝重地建议她到大医院作进一步确诊。结果真如社区医生判断的那般糟糕,想到家里有个因喉癌做全喉切除还需要照顾的老伴,她感觉天塌下来了。

  “刚确诊那会,我几乎每天都以泪洗面,再加上我心脏功能非常不好,没办法手术,几次全身化疗下来,身体已承受不了,所幸肿瘤较之前有所缩小,CA125指标也降低了,我才稍微安心一点,回家自己养着。”李奶奶说。

  让她彻底改变的是2016年9月,为了让家人少操心,她转至离家近的杭师大附院肿瘤科。“我一个人住在医院里,心情有些沮丧,医生和护士们都对我特别照顾,有空就来陪我聊天,他们一直跟我说‘心情要好,不能老想它,大家都在抗癌路上一起走’,慢慢地我就想通了。”李奶奶说。

  在带瘤生存的4年多时间里,李奶奶腹部的肿瘤从1个变成了3个,似乎仍在继续变糟,但她丝毫不受其影响,每天早早起床,吃了早饭就出门逛街,下午回家看看电视听听歌,兴致高时还要跟着哼唱几句,把一天的生活都安排得丰富多彩,精气神好到看起来根本不像个癌症病人。

  杭师大附院院长骆宏表示,患者及家属有个好的心态非常重要,只有消除了紧张、焦虑、恐惧的心理,静下心来好好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才能获得一个较好的治疗效果与生活质量。

  据了解,在杭师大附院肿瘤科,获得心理疏导的患者并非李奶奶一人。骆宏说,精神心理科团队均有临床医学及心理学双背景,每周3~4次病房查房,主要针对肿瘤科、血液内科患者进行心理评估和免费的心理干预。应用心理量表进行睡眠质量评估、焦虑情绪筛查、抑郁情绪筛查及躯体症状评估,根据结果完善心理干预。一方面对患者进行睡眠宣教、认知心理教育,另一方面对患者的主要照顾者进行心理支持,从而提高患者与家属共同对抗病魔的信心,也能更好地配合医生的治疗。何丽娜冯晓颜妤钱冰冰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