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三早”预防癌症

2019年04月23日 09:21:2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关于“癌症”防治,请记住三个关键词: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那么,导致癌症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可简单概括为遗传和环境及生活方式两大类因素,不过“年龄”也正在成为重要的危险因素。据2018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40岁以后恶性肿瘤发病率急剧上升,在80岁达到高峰。

  因此,除避免环境因素危害和提倡良好的生活方式外,建议中老年人群定期进行癌症的早期筛查,及时发现及早治疗。

  预防是上策,筛查是中策,治疗是下策。癌症防治要防患于未然,牢记以下5点:

  一、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合理膳食六原则: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2.吃动平衡,健康体重;3.多吃蔬果、奶类、大豆;4.适量吃鱼、禽、蛋、瘦肉;5.少盐少油,控糖限酒;6.杜绝浪费,兴新食尚。

  二、戒烟限酒。正在吸烟者应积极戒烟,尚未吸烟者要远离烟草,拒绝吸第一支烟。限量饮酒,男性和女性每日酒精摄入量应少于20~30克和10~15克(约合40度白酒50ml和25ml),不饮高度烈性酒,不酗酒。

  三、生命在于运动。各种类型的身体活动对癌症有预防作用。每天应该进行至少30分钟的中度强度(如游泳、跑步、骑车、登山等)身体活动,可配合抗阻力训练(如仰卧起坐)进行。改掉久坐不动的习惯,避免肥胖。

  四、增强自身抵抗力,保持乐观情绪。人体内在因素在肿瘤的发生上起着重要的作用,为维护身体内环境的稳定与平衡,我们应注意培养乐观主义精神,保持心理健康,加强自身素质的锻炼,注意个人防护和保健,提高自身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

  五、了解防癌常识。人人都应该关注自己的身体,掌握科学的防癌常识。严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