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17岁女孩怎么就检出了宫颈癌?

2019年04月23日 09:21:2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浙江省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与死亡情况,宫颈癌排在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六位。

  杭州市肿瘤医院的肿瘤妇科主任王勤萍主任医师说,通常来说,30~50岁是女性宫颈癌的高发年龄段,但近年来,门诊中接诊年轻的和年纪特别大的宫颈癌患者越来越多,其中年纪最大的99岁,最小的只有17岁。

  “癌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疾病,尤其像宫颈癌,早期发现是可以完全治愈的。”杭州市肿瘤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孔小飞提醒,有过性生活的女性要警惕阴道异常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很可能是癌症危险信号。

  17岁的小玲是王勤萍接诊的最年轻的宫颈癌患者。由于家庭原因,小玲过早地接触社会,外表上看起来也比真实年龄成熟不少。

  因为接触性阴道出血,小玲来到医院检查,却发现是宫颈癌。“按理说宫颈癌的进程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需要5~10年,但小玲的宫颈癌却进程很快,十分凶险。”王勤萍说,宫颈癌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小,这与过早性生活、过多性伴侣关系比较密切。“女孩子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对自己负责。”

  那绝经期后、无性生活的女性是否就可以不再做宫颈癌筛查?

  答案是否定的。 “以前的宫颈癌诊疗指南中建议65岁以上女性可以排除在筛查人群中,但如今在临床中发现,不少年纪大的女性同样存在宫颈癌的可能。”王勤萍说。

  99岁的陆奶奶日前被查出宫颈癌。当时她因阴道出血导致贫血,被送进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以及宫颈活检后,被确诊为宫颈癌二期。

  王勤萍说,因为陆奶奶的宫颈癌已经转移,而身体状况可能承受不住手术和放化疗,因此和家属沟通后,最终选择在就近的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局部的压迫、对症止血,以及定期的病情检测。

  王勤萍说,不少女性患者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妇科B超能够代替一切检查,实际上,B超能检查子宫内膜、卵巢及其附近问题,但如果通过B超发现宫颈上出现问题,有宫颈病变,往往已经是晚期了。

  “90%以上的宫颈癌患者均伴有高危型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宫颈癌的早期筛查并不能通过B超肉眼观测到,一般在显微镜下才看得到。”孔小飞说。

  现在不少单位的妇科体检,都会做一个宫颈刮片,这能筛查出宫颈癌吗?

  孔小飞说,意义不大,只有三成检出率。“普通宫颈刮片虽然收费低,但提取的宫颈组织是局部的,并且受血细胞、白细胞、白带的干扰也比较大;而TCT检查(液基薄层细胞检测)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该方法镜下细胞分布均匀,图像清晰,明显提高了标本的满意度及宫颈异常细胞的检出率,有关资料显示,TCT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达95%以上,同时还能及时发现癌前病变,且取样方便,无创伤性,病人无痛苦,易于接受。”

  杭州市肿瘤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妇科医生朱婷介绍,一般认为,与宫颈癌相关的高危型HPV主要是16型、18型,也并不是HPV出现高危阳性就代表着会得宫颈癌,因为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几率在40%~80%,但80%感染HPV的患者会在8个月内自然消退,只有少数高危型HPV持续感染2年以上才有可能致癌。但建议只要检查中发现HPV呈高危阳性,一定要定期随访,同时结合TCT等检查来判断。“如果检查结果显示TCT阴性,HPV是阳性,且是高危型,需转阴道镜进一步检查,即便无异常,也需要一年一次做HPV检查,并要联合TCT、阴道镜检查。”

  “通过定期检查,即使你并没有出现临床症状,但可以通过医生对宫颈炎症变化的评估,比如宫颈的长期糜烂、息肉的增生等,给予进一步检查的建议,也能早期发现问题。”

  朱婷说,体检的目的并不是说一下子帮患者找到肿瘤,而是要在肿瘤真正发病之前,把它找出来,然后提早处理。“宫颈癌若在早期或癌前病变时期发现,并通过有效的治疗,它的治愈率可以达到100%。”

  陈彦汝 俞茜茜 孔小飞 解瑞飞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