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腰膝不好为何动胃手术,有这样困扰的年轻人不少

2019年04月23日 09:59:0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今年18岁的小耿(化名)是名中学生,1.7米多点,体重却170多斤。 “高中学业重压力也大,营养丰富东西吃得多而动得少,体重明显往上走。”过胖的身材给他带来许多烦脑,但少吃几乎难以做到,小耿说,“也曾尝试减少进食,但整天头晕眼花的,体重怎么都减不下来,还影响学习”,最终,他决定通过增加运动来减肥,慢慢地喜欢上打篮球。

  没想到,去年7月一次打篮球受伤,则使其减重之路雪上加霜。“当时一阵剧烈腰痛,就觉得腰不行了。”小耿回忆起受伤的当时,历历在目。在医院被诊断腰椎间盘突出,不得不卧床休息,这一躺就是好几个月。好吃好喝又不动,体重很快越过200斤。骨科医生认为,这么大的体重,即使腰部进行治疗还会被“压”病,同时发现其膝部也有问题。

  无奈之下,小耿经人引荐,今年春节前在家人陪伴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找到减重代谢外科副主任王知非、刘军伟咨询切胃减重手术。

  “你体重是有减重手术指症,该手术已十分成熟,但给你们一段时间考虑,毕竟切下来部分胃不可能再缝上去了。”王知非主任详细检查后,根据小耿的身体状况,推荐了游泳等运动,告知若还是未能控制体重,再来医院。

  上周,小耿在家人陪伴下又到医院,说两个多月又胖了10多斤,已达220斤。这次来是下定决心得靠手术来解决了。充分准备后,王知非、刘军伟为小耿施行切胃减容。王知非介绍,手术切除患者约八成的胃,通过改变胃容量,控制患者饮食量,同时去除了胃部与肥胖激素相关的细胞,达到术后大幅且持续减重和改善代谢的目的。

  “哇,已轻了6斤!”术后3天,小耿站在称重器上,开心地叫了起来。

  “临床上,我们发现近半肥胖者腰膝不同程度出问题,有报道称达六成。肥胖会增加腰椎的压力,造成压迫神经,很可能会最终导致各种腰椎病,像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王知非主任说,资料显示,肥胖引发腰椎间盘突出主要有这些原因:肥胖加重了关节面的负担,使得关节结构加速磨损、老化,引起变形性关节炎;其次,胖者往往因为胖不爱活动,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坐着,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僵直,最终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因此,像小耿一样陷入囧境的年轻人不少(据了解,小耿走路困难,游泳也吃不消去),肥胖容易造成腰膝损害,腰膝出问题就不能正常运动,缺少运动又促使体重进一步增加,形成恶性循环。“毕竟,采取切胃减重是最后的办法,肥胖提前干预,就显得十分重要。”王知非主任提醒说。

  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做手术减重,浙江省人民医院减重代谢外科主任孙晓东说,用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得出的数字,即体重指数(BMI)。BMI指数在32.5以上,或BMI在27.5~32.5之间,患Ⅱ型糖尿病,还有心血管风险因素,药物难以控制及各种减肥方法无效时,则可考虑接受减重手术。

  钱江晚报记者张苗通讯员宋黎胜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